/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印台区人民检察院创新“老刑检”模式 搭建刑事和解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23-12-18

  2023年以来,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成立“印台老刑检”刑事和解工作室,以刑事和解工作为切口,借助人民调解等力量,加强检察环节刑事和解工作,促进矛盾化解,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不断推进轻罪治理现代化。 

  一是打造工作阵地,建强人才梯队。以“印台老刑检”刑事和解工作室为阵地,抽调经验丰富的老检察官、吸纳检察官助理,充实轻微刑事案件办案力量,促进轻罪案件的刑事和解。根据人员特点,形成了“老带新”团队配置,充分发挥“老刑检”办案经验丰富、擅长沟通交流的特点、检察官助理善于创新、敢于运用司法新理念,以及人民调解员协作能力,助推轻微刑事案件和解。 

  二是聚合各方力量,搭建和解平台。依托侦协办,与区法院、公安局等单位制定《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加快轻微刑事案件的办理速度。在工作探索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与区司法局印发《“检调对接”工作办法(试行)》,引入调解协会、基层组织、人民调解员等调解力量,形成以检察机关主导,人民调解为补充的和解工作新格局,凝聚刑事和解工作合力,有效化解双方矛盾促成刑事和解,确保双方在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和解。 

  三是聚焦矛盾化解,实现“三个效果”统一。对于轻微刑事案件,以保护被害方利益为出发点,充分听取双方意愿,积极寻找和解突破点,搭建对话平台,消除对立状态,对已经达成刑事和解的,做到依法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为原则,尽可能减少社会对立面,通过这种办案模式,切实扭转了“重打击轻预防”的工作思路。2023年刑事和解率达41.6%。在办理的刘某某因邻里纠纷故意伤害一案中,承办人借助村级调解员的作用,了解双方矛盾纠纷起因,与村干部、村调解员共同调解,双方握手言和,最终促成矛盾纠纷化解。随后,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听证,邀请了村民代表、双方当事人,在增强案件程序公开的同时,对村民起到了普法教育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