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宜检新闻 > 头条新闻

检察长们群策献计,共谋陕西检察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8-04

  碰撞思想火花 凝聚发展共识  

  ——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交流环节侧记  

  面对面交流,心连心聚力,共谋陕西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新举措。727日上午,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交流会正式开启。来自各地市、直属分院的检察长,结合研讨班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交流发言,在交流碰撞中凝聚共识。  

  深刻把握时代命题和历史使命  

  在此次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陕西检察的时代命题和历史使命就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对此,大家进行了深入思考。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找准检察履职的切入点尤为重要。”西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在发言时表示,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要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法治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引导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加强民营企业涉外服务,以能动履职助推陕西及西安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坚持‘三个一’工作思路,努力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工作现代化”是省检察院直属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的发言重点,他从狠抓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基层院建设、改革落实、科学管理、数字检察战略这七大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其中在数字检察战略方面,王勇表示:“要坚持以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建设省院生态环境检察指挥中心的任务,全面加强做实数据的汇聚、整合、管理、应用,赋能法律监督。”  

  探索更高质效履职方式  

  如何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答案就蕴含在检察机关的职能和职责当中。王旭光指出,“要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充分发挥监督、诉讼和社会职责,助力构建‘六个体系’、争做‘六个示范’,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渭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军看来,要以新时代法律监督理念为引领,在进一步巩固加强捕诉、自侦等基本职能基础上,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今年渭南市检察院大胆尝试融合未检、公益诉讼职能开展了‘控辍保学’专项监督,融合民事、刑事职能开展了民事抗诉和检察侦查工作联动,并联合纪委监委共同办理其中职务犯罪案件,以一体化履职、协作式履职、开放式履职新模式强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聚焦职能发挥,安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谈了他的思考:“面对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大使命任务,必须进一步提高主动性、增强责任性、激发创新性,依法能动履职,全力破解为法治担当的难题和症结。”刘惠生认为,既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扛牢扛实为大局服务的政治责任、为人民司法的法治责任、为法治担当的检察责任,竖牢“四大检察”的“立柱”,又要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协作配合,全面履行好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责、诉讼职责、社会职责,架好“多方参与”的“横梁”。  

  构建陕西特色工作机制  

  抓住法律监督机制现代化,就抓住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牛鼻子”。“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需要、符合陕西实际的法律监督工作机制。”王旭光检察长在研讨班上鲜明指出。  

  “如何使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统一、深度融合,我们一度存在“不会抓”的问题。省院《关于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四个体系’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汉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惠春霞在发言时表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是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汉中检察将结合汉中红色文化、地域特点,围绕检察职能发挥,找准政治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破解融合难题、总结融合经验、形成融合成果。  

  “针对基层院机制创新方面的问题,铜川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方面仍需持续用力。”铜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朝霞在发言时说道“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我们以检察建议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用力点,通过培育典型案例、创新特色履职机制,打造更多的‘铜川品牌’‘铜川经验’,持续强化检察建议办理,深化内外协调联动,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咸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向东分别从理念现代化层面、机制现代化层面、能力现代化层面谈了自己的思考。围绕高质效的法律监督,他认为,方向目标上要紧盯地方中心大局、群众急难愁盼、基层社会治理。业务模块上,强化“四大检察”、三项职责,工作重点上要顺应当前形势需要,途径方法上,要坚持以办案为龙头,同时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延伸检察服务,推动检察“双进”工作。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强调:“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最根本的就是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对此,王旭光检察长要求,要以规范化夯实工作根基,以革命化加强自我监督,以专门化促进融合履职,以数字化提升监督效能,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在作交流发言时,延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立平表示:“强化‘三项职能’,才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法律监督职责是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和立身之本,要坚持职权法定,监督办案遵循法律规定,以司法公正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诉讼职责和社会职责也是检察机关职能体现的重要方面,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依法履职,积极延伸检察职能,高质效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案件,推动矛盾隐患化解,促进长治久安。  

  商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虹娟从数字化提升监督效能,助推高质效办案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推进数字检察赋能要‘自上而下’建立规则,统一规则,统一数据及开发标准,明确数据描述规则、标准和适用数据治理路径。要‘自下而上’创新落实,允许跨地区、跨条线申请使用已办结案件数据,让数字检察从内部破局。要‘由内向外’系统推进,积极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模式。”  

  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需要锻造一支堪当重任的过硬检察铁军。“面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责任,我们要把求真务实、担当实干融入检察履职,贯穿检察队伍建设全过程,使之成为陕检人鲜明的政治品格、突出的精神状态、必备的履职特征。”王旭光指出。  

  对此,榆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克祯有所认识,“通过学习调研,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上,无论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还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队伍建设是根本,人的现代化是关键。”他表示,应坚持抓党建促队建,提升领导管理队伍的能力水平,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打牢检察队伍建设根基,坚持抓保障塑形象,落实从优待检政策措施。  

  检察队伍建设,以高素质队伍推进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也是宝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志坚思考的重点:“高质效办案离不开高素质队伍,高素质的队伍建设首先要在推动政治与业务融合上持续发力,增强为民司法自觉,其次,要在提升法律监督专业能力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提升精准监督能力。只有提升一体融合履职水平,全面加强监督手段,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才能锻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  

  策划制作: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