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理论探讨

增强“政治三力”促进检察履职

发布时间: 2023-09-18

在检察工作中,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增强“政治三力”促进检察履职 

赵德金 

  要做到深入学习领会、有效融会贯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就需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领会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在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中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 

  要在细节之处、流程之中检验作风、考验政治能力,坚持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落实责任、严明纪律,把实的作风、严的纪律全程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能力建设,指出:“要注意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检一刻不放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强调,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严的基调,抓实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三个规定”重点环节,一体推进“三不腐”,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在检察工作中,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筑牢思想根基,毫不动摇强化政治判断力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政治必修课。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在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做到无论是司法办案还是综合工作,首先要把握好政治方向,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在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 

  务必强化政治意识。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深研细悟蕴含其中的深刻道理,始终聚焦“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在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的“系统工程”中坚持靶向发力、凝心聚力,不断增强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检察工作中各类具体问题的政治判断力,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 

  加强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深入研究和精心谋划。加强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系统性谋划,有利于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在检察工作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真正发挥好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的“头雁”效应,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新时代检察工作坚定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例如,在研究设置各项业绩考评指标、确定具体业务计分分值时,要充分考虑如何更好体现、更实评价检察人员的政治水平、大局意识。 

  注重辩证思维,毫不懈怠增强政治领悟力 

  运用辩证思维。要做到深入学习领会、有效融会贯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就需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领会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在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中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注重运用辩证思维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内涵特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科学辩证地把握好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内因和外因等“对子”关系,从而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大局中切实抓好“辩证履职”,确保在检察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强化系统思维。谋事干事一定要强化系统思维,对大局了然于胸、对规律洞幽烛微、对工作“铁画银钩”,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确保检察工作具体部署、任务安排始终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就要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把大局、想问题、作决策时务必强化系统思维,不断提高善于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政治领悟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例如,服务保障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应当成为检察履职的重要职责使命之一,要通过完善业绩考评指标设置、合理运用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等方式,有效突出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办案导向和考核标杆,引导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每位检察人员在服务保障大局中不掉队、不走偏。同时,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融合发展中也应当注重贯穿系统思维,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法律相关规定,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一体发展的重要组织优势,严防“机械办案”,切实推动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注重法治思维。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检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辩证关系,在强化法治思维中不断提高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政治领悟力。统筹运用“四大检察”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加强精准监督、类案监督,努力办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努力做到“办理一案解决一类问题”,在切实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基础上助力提升社会法治意识和执法司法公信力。 

彰显强基导向,毫不放松强化政治执行力 

  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抓基层强基础的决策部署,要求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国家治理重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重在基层、难在基层”,切实将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强基导向”有效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抓实抓好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固根基、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上下协同高效、层层压实责任的政治执行力,全面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例如,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过程中,上级检察机关要全面梳理分析基层检察机关软硬件建设中的短板弱项,统筹考虑未来五年基层检察工作发展实际需求,在参与研究制定本地“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政法专项规划工作时,实事求是提出有关工作建议、项目需求,既要脚踏实地、量力而行,又要认真谋划、善作善成,通过合理设置、狠抓落实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和检察工作发展目标有效夯实基层基础。 

  要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始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在检察工作中不偏不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应勇检察长指出,领导干部“要锤炼过硬本领,知责履责尽责”。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是政治能力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提升的检视平台,是提升基本能力的重要抓手,必须抓实。另外,能不能高水平地主持检委会、列席审委会、讲好党课、讲好业务课、讲好法治课,也无不都是检验领导干部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标尺。 

  要在细节之处、流程之中检验作风、考验政治能力,坚持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落实责任、严明纪律,把实的作风、严的纪律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检察机关每个业务条线检察官都应当注重以提高政治执行力为基础,以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把个案业务、具体流程等工作做细,以见微知著、运筹帷幄的思维把工作研判、业态分析等工作做实,在司法办案工作中始终做到务求高效。 

来源:检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