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理论探讨

浅析新时代基层检察院重自强的路径措施

发布时间: 2019-03-25

                     宜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卓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作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讲话,强调要重自强,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指出要重视学习、深化调研、勇于改革、坚持从严治检,稳定基层队伍,夯实发展根基。这些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如何担当作为、做到和做好重自强, 

  是基层检察院当前答新时代满意答卷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重自强的意义和作用 

  自强,张军检察长在讲话中阐述:就是要认真严肃地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既要在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补短板,更要切实在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上下功夫。一语中的,直击要塞。引申而言,重自强,对基层检察院而言就是要高度重视、认真严肃的落实和做好上述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 

  重自强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责、保障大局、服务发展的根基和基础。用通俗的话来说,讲政治就是进一步明确前进和努力的方向,顾大局就是前行的每一步必须做好和兼顾的重要事项,谋发展就是谋划和落实好履行职责、发挥职能,重点工作,重自强就是抓住人这个关键性因素、审视和加强自身这个源头动力,从四者的关系来讲:讲政治是前提原则,顾大局是重点关键,谋发展是根本保障,重自强是根基力量,是检察工作整体板块相辅相成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和必备要件。重自强的工作程度直接决定和反映着队伍建设的质量效果,根基不牢地动山摇,重自强不到位,队伍建设作不好,一切都是乏力虚妄、空中楼阁。 

  重自强更是一个必须长期努力攻克的硬骨头。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是人的自我提升加强的艰辛奋斗历程,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检察队伍同样面临和需要应对的诱惑干扰层出不穷,干警的素质提升迫在眉睫。张军检察长提出要重视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履职本领。把原来“职业化”标准要求提升到“专业”能力精神新的高度要求,职业和专业虽一字相差,却有极大的质量的不同,职业化是指一般性地熟悉熟练本行业业务,专业能力、精神就是要求有精通、精准做好业务的本领,更要有高出常人的敬业态度风貌。通过加强学习提高履职本领,是当前检察队伍建设必经的新的征程。同样,深化调研实质就是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实践能力水平长期过程。勇于改革实质上就是增强自我审视反省、自我割除弊端和自我完善改进提高的长期过程。 

  二、基层院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原因分析 

  解剖麻雀,从宜君院的现状来讲,履职本领提升主要有两大影响因素,客观上地处偏远、民风纯厚,相对来讲外界干扰小、生活节奏慢,加上院小人少业务量小,工作竞争压力小,业务上锻炼提升的机会少,随遇而安提升履职本领的周期长、过于缓慢,跟不上形势发展需求。主观上,院里的在岗干警中坚骨干力量年龄基本上在40岁左右,家在当地占大多数,业务上的顶梁柱在岗最少年限6年以上、有些甚至长达二十几年,具体干事的人可选择性不多,年龄大的同志相对稳定、已经奋斗到位,对新规要求敏感度不够;才招录、进院的年青同志的实战经验缺乏,培养锻炼几年后,由于条件艰苦一般留不住。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教育培训、岗位履职、专业辅导等不够,本院开展的岗位练兵层次低、效果不明显,进行的业务竞赛因部室之间的条块业务差别缺乏可比性,竞赛氛围不浓。导致工作进展不平衡、亮点少。培养队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有诸多困难。 

  三、对策及建议 

  一是加强学习习惯养成。牢牢抓住重视学习这个关键,畅通提升履职本领的源头活水,紧密结合院情实际,坚持周一例会集中学习、周三夜校交流学习不放松,院党组带头做好中心组学习,统筹穿插安排好院党组成员交流主持,办公室、党支部、纪检组牵头组织,及时做好政治思想作风、党建教育和党员活动、纪律作风通报警示教育以及检察职业道德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大力支持干警参加对口业务技能培训、在职学历教育、司法考试,进一步向外出参加培训的同志压担子,学习归来给大家做专题辅导讲座,适时组织或选派干警外出学习培训,打破僵化壁垒,激发学习动力,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不断加强业务能力、敬业精神,积极主动提升履职本领。 

  二是注重在实践中检验锻炼。以深化调研为主线,着力在提升岗位实战能力上下功夫,一边严格按照纪律作风规定要求,力争在纪律规矩范畴内健全和完善本院奖惩工作办法,及时引导鼓励全院干警根据个人实际,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缺什么、先自主训练加强什么、再集体组织座谈交流共同提高。另一方面,及时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工作中多反思,带着思考熟悉岗位一线上的难点,带着谋划先个人、后集中组织力量稳妥有序探索解决实际难题,不断丰富具体履职环节上的实际工作经验和钻研难点的能力水平。全院上下一盘棋,合理安排做好认领的课题调研,力争在实践、探索、锻炼过程中把全院队伍实战能力引向“专业”水平、专业精神。 

  三是着力在巩固中深化。以勇于改革为契机,增强岗位履职的兼顾容纳空间,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力度,让现有司法改革机制落实和基层具体执行的过程中,悉心观测、细化、改进和完善基层执行操作环节中的磨合问题、建设措施,及时反馈信息情况,保障改革工作的质量效果,促进改革顺利实施。以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和重视科技智能在基层业务工作的实际应用运行,不断增强岗位工作的透明度,以监督促自律,强化言行自觉,积极提升岗位履职效果质量和办事效率水平。进一步突出人民群众满意这个业绩评价关口,严守纪律规矩底线,严格执法规范办案,兢兢业业、公道正派办事处事,力争让人民群众在岗位职责权限履行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体会到检察执法公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