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理论探讨

浅析新时代的基层检察履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3-25

                      宜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卓 

  今年以来,省检察院对全省检察干警提出打造工匠精神的要求,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对各级检察干警敬业精神、履职能力提出的更高标准要求和希望,而是针对全省检察队伍建设适应胜任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主观发展实际需要,所做出的长远发展决策,职能力建设成为当前基层检察院建设急需破解的重要课题。 

  一、 基层检察履职能力的认知和现状反思 

  履职能力,就是履行岗位工作职责的知识、技能、行为适合满足担任职位需求的自我发挥表现力度。包含担任工作职位必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作用发挥3个方面的基本要素。 

  履职能力建设,通俗的说:就是巩固、提升、发展3个基本要素的动态过程。关键环节是:担任职位的知识素养、经验方法的积累提升,符合职位需求的规律认知、技巧把握和现实自主作用发挥的探索创新,满足职位标准要求的贯彻领会、职责措施的落实运用执行。 

  履职能力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一个组织、机关中,人是决定性因素,个人履职能力的高低决定了所在岗位职位效能的发挥和体现,个人在提升履职能力方面的主观努力程度,构成影响、体现和决定整个组织(机关)团体职能发挥、事业发展的内在主要因素。机关履职能力建设就是通过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外在客观组织保障,不断增强机关组成人员对本人履职能力的引导影响,团结和激发每一个岗位职位上的工作个体,按照既定目标要求,提升自己的岗位履职能力、满足职位职责需求,进而实现发挥个人价值、体现机关公信互补互动。 

  当前,基层检察院履职能力建设,现实制约因素多,情况并不乐观,客观方面,履职能力建设的理论成果还形成完备、系统、成熟的体系,实际工作中可借鉴的有效经验做法不多,基层院探索不够,干警履职能力的岗前适应培训教材匮乏,实际工作经验积累模式低端原始,工作任务量、完成质量、业绩实效考核评价标准界定模糊。主观上,基层院普遍存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机关履职能力建设的方法简单、针对性不强,干警履职能力的提升基本上靠各自的感悟、努力,提升的时间周期长、过程缓慢,干警个人要么安于现状消沉混日子、要么急于脱离忙着考试跳槽,基层检察院履职能力建设后劲乏力,跟不上形势发展需求。 

  二、 新时代对基层检察履职能力建设的新要求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步走”战略目标,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新部署对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艰巨而又光荣的新要求,开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检察队伍党的组织建设、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调配、人员分类管理、履职能力提升、职能发挥等众多任务光荣而艰巨。基层检察院就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执行好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为主线,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自觉把从严而治作为队伍和干警履职能力建设的灵魂工程,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第一必修科目,铸就绝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检察队伍、检察干警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职业精神,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职业责任担当。自觉把工匠精神作为队伍和干警履职能力建设的底线标准,把规范执法办案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前提要件,以提高检察执法公信为己任,长远规划,扎实稳步有序积累知识储备、总结提炼方法、历练实际运用发挥技巧,练好基本功,自觉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不断增强专业知识,提高群众工作、科技应用、社会沟通、应对舆情的能力,精准实施打击、保护、预防、监督、服务手段措施,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切实增强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本领。自觉把作风过硬作为队伍和干警履职能力建设的基本素养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突破口,严在经常、严在平时,零容忍违纪,做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持续整改作风问题,坚持原则,严守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规立案、越权管辖、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滥用强制措施、执法司法不公问题,依法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恪守权力约束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三、 加强改进的措施建议 

  针对我们宜君院人少、业务量小、业余时间充足和爬坡攻坚阶段的实际,进一步落实人员岗位素质能力基本标准,建立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全院干警“执法司法专业、群众工作、科技应用、社会沟通”4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要在挖掘潜力上下功夫。以“比工作态度、比工作干劲、比工作进度、比工作效果”竞赛为载体,坚持周一例会集中学习制度,让班子成员带头做则,轮流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司法改革、追赶超越、“三强化三提升”必读篇目,集中组织扎实做好个人学习笔记、进行专题讨论交流、开展学习心的演讲,深刻认识、准确掌握上级要求、领导讲话精神,定期查找需要加强改进的薄弱环节问题,力克条块业务横向对比不足难题,增强实干创新的勇气动力、自我提升超越底气决心,以内设部门为单位,以业绩考评为抓手,月自查、季评比,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相互竞赛,共同提高履职能力的毅力信念、积极性。 

  二是要在加油鼓劲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年度任务目标,紧密结合县委和市院两个年度考核内容项目,坚持时间、进度并重,让班子成员蹲点调研、入额检察官带队办案,抓重点,克难点,力促务实创新;重过程、比效果,半年抽调干警组成考核组,查工作痕迹资料、看追赶措施落实、民主评议考核超越目标的质量效果、提炼努力改进过程中的特色亮点,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倒逼提升履职能力的热情和主观能动作用。 

  三是要在岗位职能发挥上下功夫。及时抽查参加检察官网络培训、公务员网络公需课培训、体会感悟调研文章、对参与检察便民服务进行回访,业务统计数据,重点查看岗位履职过程中的执法司法专业、群众工作、科技应用、社会沟通的实际收获,教育引导和培养盯住目标不改变、精力不分散、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责任不放松的习惯能力,为开展检察工作打好前提基础,为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高效有力的履职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