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满腔忠诚谱写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3-25

  李爱妮,现年43岁,2016年10月为员额检察官,现任宜君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进院工作20年,特别是入额以来,担当作为,通过办案,积极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受到各级的肯定和好评。她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5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2016年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所负责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6年度 “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担当作为大胆探索公益诉讼途径 

  宜君检察公益诉讼怎么办?怎样做?没有先例可循,只能自己探索尝试,在实践中摸索。面对困难,她一方面充电加压,广泛浏览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到乡镇、村组一线摸排实际情况,掌握群众对公益诉讼的诉求、需求。在实际工作中,紧扣县情,积极排查非法占用农用地损害公共利益的情况,在得知周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后,及时向公诉部门了解案情:周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致使25.4亩国有林地被毁,已连续两年在该地种植玉米,生态破坏非常严重。她到公诉部门调阅侦查卷宗,加班加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熟悉案情,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相关证据需要林业部门出具,和林业部门联系说明情况,未获同意,她没有气馁,反复沟通,不停联系,最终获取该证据。为更深入地了解被毁林地现状,在寒风刺骨的深冬,她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步行1个多小时到达案发地,还未来得及喘口气,立即投入到工作中,硬撑着走遍20多亩地块的角角落落,全方位地收集被毁坏林地照片。民事部分证据取到位后,案件起诉到法院,经过庭前调解,周某某 2万余元的生态补植费用已赔偿到位,成功办理了全市第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林地损害案件,打开了宜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局面。 

                        积极拓展有力保障网络餐饮安全 

  伴随着公益诉讼不断成熟和完善,诉前程序作为前置过滤网,成为新形势下维护和保障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新模式,对办案人员的要求更为严格,时间点把握的要更为准确,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专项活动中,她敏锐地发现互联网群众利益维护存在漏洞,深知稍有处置不当,造成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负面影响难以预控,她时刻牵挂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对宜君“家里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集中精力逐一排查商家是否有资质、经营的范围、执照是否过期、执照名称与实际许可是否相符等问题。以前未办理过网络餐饮案件,工作压力陡然加大,面对难题,整装再出发,抓紧时间阅读相关报道、信息,学习《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多次上门到食药监局了解具体执法规定要求,牢牢抓住监管不到位、公示信息不规范等问题,对线索分析研判,对属于公益诉讼范围的线索,严谨细致、一丝不苟逐个调查取证。自觉加班加点,高强度工作,几经辛苦,历时30多天,取得大量翔实有力的证据,对入网餐饮者存在的主要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3份,客观地摆事实、摆规定、摆危害,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改进措施,及时释法说理,加强食药监、网络平台、餐饮提供者三方严格规范执行法律规定的自觉性,及时有效堵住漏洞,跟进监督, 相关部门积极整改,规范和加强管理,做到 “民有所需,检有所为”,用法律之剑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甘守清贫豆蔻年华铸检魂 

  进院工作20年来,一直坚守在检察一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甘守清贫,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工作中不断自我加压,对自己标准不降、要求不减,始终如一。作为一名40多岁、第一批在院内考取国家司法考试C证的检察官,拥有A证是她一直的梦想,多年的办案习惯养成她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说干就干,立即购买复习资料,利用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备战司考,无奈丈夫无暇顾及家里,儿子又面临着中考,处在人生转折的第一个关键期,要照顾家里,还要辅导儿子做功课,她就用晚上时间看书学习,在别人已进入梦乡之际,开始挑灯苦读,每天强迫自己复习4、5个小时,必须完成既定的任务,日复一日,面对枯燥乏味的法条、法学理论知识,她也想过放弃,“何必自找苦吃呢?”但想到自己的梦想,就有了动力,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咬咬牙硬是坚持了下来,经过200多天的辛苦付出,时隔10余年一举通过A证,付出终获得了回报。 

  她默默探索,孜孜以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严格依法规范办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用满腔忠诚谱写出一曲无悔的人生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