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新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本室动态

羊倌老田脱贫的故事——新区检察室脱贫攻坚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2-06

  老田到快七十岁时才做了羊倌,这是新区赵家坡村(田沟组)脱贫攻坚里出来的好事,让不少人新奇。这二年老田有滋有味认真做起来羊倌是有原因的,不可小觑,一群羊给他脱贫可出了大力。 

  赵坡村(田沟组)从2015年开始就开展脱贫攻坚,可村里一统计摸底贫困户真是不少。这次脱贫攻坚关键是精准,拿精准的尺子一量,老田恰恰在精准里——他家的收入不过关。老田名叫田增权,没有老婆娃,和母亲王菊梅过活。母亲已经八十多了,身体尚可,唯耳聋听不了一句话。村里人大都住上了新平房,他家是砖木结构的老房。 

  帮扶赵家坡村田沟组的单位是新区检察室。检察室里人手少,但要好好帮扶脱贫,工作之外扶贫攻坚就是最大的事情,谁都要扑着身子来一场大干。老田家的事成了检察室帮扶工作的重点。帮扶干部冯琛对老田家的事了解得透,就给检察室主要领导汇报得清清如水。最后诊断出这一家的贫困原因是,老田身体没有问题,这一家是缺资金。可怎样使这个家庭脱贫致富又成了动脑筋的事。老田家里原有两只羊,老田把两只羊管得病病歪歪,两只羊没有死就是给老田面子了。 

  那就买羊。检察室领导决定捐赠五千元给老田买羊。老田原来有两只羊,再买八只凑够十只吧。于是就在2017年的五月一天,村干部帮扶干部和老田一起坐三轮车来到坡头镇牲畜市场转悠,一番转悠五千元变成了八只羊拉了回来。路过村里几乎是招摇过市了,许多眼睛看着老田坐在羊身边笑呵呵的回来了,都说老田能把羊养得脱贫吗?不少人说,难。老田家里顿时成了羊的社会,一时间家里羊咩咩直叫得让老田无可适从。羊多了却羊舍从哪里来?这成了问题。经过对老田家里的诊察判定,羊舍就在东边房子的一侧。羊安了家,老田安了心。 

  那么这两年里老田到底养羊如何呢?我们最关心的就是这个。前几日里老田给笔者说,去年卖了两只羊,获得八百元,今年卖了六只羊得了三千元,去年和今年卖羊奶不用去外面,村里邻居们都一早端着碗去他家让挤奶,他一年里又得了两千多。今年羊只多了起来,13只,几乎满圈了。这样算来老田一年加上其他收入,他和母亲的人均超过了一万七千元,这是他前几年不敢想的变化,他对自己的收入都伸舌头。原来为不能挣钱满脸愁,现在老田不愁了,见人会笑着说笑话了。老田的母亲身体愈加健朗,老田知道他脱贫的日子快了。今年村上就报了老田脱贫,老田真的脱贫了。 

  老田家里还是移民搬迁户。今年6月他和母亲搬到坡头集中供养区居住。分得面积48平米的楼房新居,敞亮温暖。他的老房子给了村上本来要腾退复垦的,村上就签约出租给老田作为羊舍扩大发展养殖,这真是两全其美的事。总有真心扶贫干部会想出切合实际的好办法的,老田真是遇到了好干部好时机,使他和母亲的日子不再熬煎,而满目阳光明媚。 

  老田这个羊倌做得有意思,也成了赵坡村(田沟组)扶贫攻坚里极好的一个范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