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新检新闻 > 头条新闻

发动党建引擎 激发公益诉讼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2-09-02

 

 

  近年来,新区检察室发挥党建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找准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将党建与公益诉讼业务工作相融互促,持续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聚焦革命文物保护问题持续发力,不断深化践行司法为民,守护人民群众宝贵的红色记忆 

  8月30日,新区检察室党支部前往新区野狐坡村史馆、张忠良故居开展“严守纪律规矩 强化作风建设暨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一张张真实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段段珍贵视频,让党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英勇奋战的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刻感悟了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崇高精神。一个个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们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消除思想顾虑,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一方面,以革命前辈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作正面指引;另一方面,以反面典型为戒尺,警钟长鸣。以保初心、守底线的姿态在检察大业之路上阔步向前。 

  新区检察室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形式创新组建公益诉讼党员办案组,尤其是重要案件由党支部书记、检察长带头组成办案组办理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上述创新做法的背后,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区检察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要要求,不断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的具体实践。 

  坚持党建品牌与业务典型融合塑造,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主动加强与社会事业、林业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建立英烈纪念设施”专项协调机制、“林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力争实现共护生态资源、英烈纪念设施叠加效果,全面提升公益保护的联动监督效能。 

  今后,新区检察室将坚持在“党建+公益诉讼”上深耕细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智慧引领检察发展,实现党建与公益诉讼同频共振,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