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新检新闻 > 图说检察

新区召开提高办案质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6-11

    

  2011年危险驾驶入刑以来,新区此类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为合理配置司法资源,及时有效惩治犯罪、提升诉讼质效,提高办案效率。6月11日上午,新区检察室与新区审判庭、新区公安分局、公安交警部门及区综治办联合召开了关于危险驾驶案办案质效的座谈会。 

 

  会上,新区检察室主任孟岗就新修订的刑诉法中的速裁程序、简易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了解释,提出在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中,公检法司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案件质量和效率。并结合在办理危险驾驶案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案件证据收集,如送检血液的提取、保存、运输、嫌疑人有无前科、鉴定机构的选定等,参加会议的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后新区审判庭刑庭员额法官付艳艳分别从证据的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说明,并要求在取证、卷宗整理等方面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取证规范,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切实把好证据关、程序关。 

 

  公安机关就办案实践中遇到的户籍证明调取、外来人口暂住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并就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办理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是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切实树立实体与程序并重的办案理念,在办案中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收集、固定证据。二是提高办案效率意识。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速裁程序结合外省做法,可将社会评估调查工作前置,由公安交警部门完成,为检察和法院快诉、快审打好基础。三是加强全面收集证据意识。要根据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注重对自首、坦白、前科等涉及量刑证据的收集,确保依法公正快速处理案件。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强化了新区“公、检、法、司”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统一了思想认识,为办理危险驾驶案件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时间,切实做到快诉、快审、快判,为新区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