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检察文苑

努力做自己——观《玫瑰之战》有感

发布时间: 2022-09-15

 

 

 

阔别职场的全职妈妈,  

面对丈夫背叛,  

她选择重返律所,  

披荆斩棘,傲然绽放,  

最终找回了那个优秀的自己。  

今天,  

我们一起聊一聊《玫瑰之战》中的  

法律知识。  

(一)  

  郑瑾女士为了帮丈夫掩饰罪责,而谎称自己喝醉酒撞了被害人的车辆造成对方重伤的交通事故。事后查明,其丈夫因感情纠纷,而故意开车撞伤被害人。 

   涉及的法律知识:郑女士丈夫故意开车撞向被害人的行为,具有伤害或者杀害他人的主观故意,客观上实施了开车撞击的行为,可能涉嫌故意杀人罪(未遂)或者故意伤害罪。而郑女士明知其丈夫实施了犯罪行为,而帮忙“顶包”,帮助逃避处罚的行为,严重干扰了司法机关正常的诉讼活动,其行为涉嫌包庇罪。 

(二)  

  颜轩霆与杨昊伟去同学许一家想把他家车开出来,保安来了,颜轩霆就跑了,后杨昊伟在与保安争执过程中,将保安从高台推了下去,导致保安身亡。而证人保姆却谎称是颜轩霆将保安推下。 

  涉及的法律知识:颜轩霆主观上并无非法占有目的,因为许一曾告知可以开他家车,他也就是想开着玩一下,并无占有意思,因此不构成盗窃罪。而保安的死亡与颜轩霆并无直接关系,因此也不构成故意杀人罪或过失致人死亡罪。而保姆故意作虚假证明,意图让颜轩霆对保安的死亡承担法律责任,其行为构成伪证罪。 

(三)  

  吴卓尔报案称高天宇强奸了自己,但事后查明是“午夜假面”为了公司竞争,而安排吴卓尔、小魔女“设局”,最终高天宇被检察院作出不起诉。 

  涉及的法律知识:吴卓尔等人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高天宇受到刑事追究,侵犯了司法机关正常活动,情节严重,几人行为构成诬告陷害罪。其中“午夜假面”教唆吴卓尔等人实施诬告陷害的犯罪,系教唆犯。 

(四) 

  姚静死亡在唐浩然与丁香家中,经查明,原来是姚静男朋友吴蒙因姚静不堕胎,而杀害了姚静。 

   涉及的法律知识:吴蒙采取用笔记本砸、用锤子打击等方式非法剥夺了姚静的生命,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千万不能让自己的情绪支配了自己的行为,要做理性的人,否则追悔莫及! 

(五)  

  钟友唯的经纪人魏强因钟友唯要辞退他,而下毒想要毁掉钟友唯的嗓子,后钟友唯开车外出发生交通事故。 

   涉及的法律知识:魏强采取下毒的方式而导致钟友唯意识不清,从而发生交通事故,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伤害罪。 

人生总会面对一些选择,  

无论你是否喜欢,  

都要勇敢接受,  

努力变成一道光,  

为自己也为别人,  

照亮前行的路。  

 作者:扶风县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