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检察文苑

借一双慧眼 用一颗火热之心 用心用情干好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29

 

  87日,接到去西安参加重罪检察证据分析实务培训班通知后,内心既期待又忐忑,这是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陕西分基地成立以来的第一期关于重罪检察证据分析实务培训班,一方面,能够成为第一期学员,学习机会十分难得,必须珍惜。另一方面,全省刑事检察优秀人才齐聚一堂,忧虑自身不足。 

  88日早晨,培训如期开班,简单的开班仪式后,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主任、刑事科学技术博士、证据法博士后刘世权开始了第一节课的讲授——《疑难复杂案件的证据分析》。刘博士风趣的讲课方式、扎实的理论功底及实战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让我耳目一新,因为酷热天气造成的烦闷心情平复了下来,刘博士的授课将我从审查案件的平面思维带入了三维空间思维,带入了案发现场,从而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审查理念。紧接着是模拟现场,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高级工程师李建林讲授的“火灾案件痕迹物证运用方法”,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二级总监钟涛讲授的“重罪案件的科学证据应用”,以及“涉火案件实务论坛”等内容,让我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总的来说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陕西省检察院对重罪检察部门和重罪证据分析研究十分重视,成立了研究基地,聘请了国内顶尖的重罪领域专家教授加入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为我们重罪检察案件办理提供了专家外脑支持,这对提高重罪案件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解决了办案检察官因多领域知识的不足而带来的困惑。 

  二是通过此次培训,让我的思维进入了一个新的空间,从单纯的审查案件材料跨越到了一个重返案发现场来判断案件的发展过程,通过重建案发现场更直观的去发现、解决问题。从每一份现场收集到的证据去了解案件事实,还原案件真相,从而提高办案质量。 

  三是本次培训的多样性、实务性带来更切身真实的全新体验,培训学员可以自己亲手进行实务操作,尤其是“火灾案件的实务论坛”课程中专家学者对办理案件给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一线办案检察官和法官对案件办理的实践经验的交流,提醒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让我收获满满。 

  四是从各位授课老师的身上学到了他们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自己挚爱的事业做出的努力和付出以及取得的成就,无一不让我折服。李建林老师因为母亲的一句质朴无华“多学技术”的叮嘱让他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善于总结进而成为行业的佼佼者;钟涛老师作为国内顶尖的刑侦专家,但他一直保持谦逊的态度,说自己法学素养不高,只是个经验多的老兵罢了等等。培训期间的所见所闻让我深有感触,正是因为这些默默无闻的人,他们固守一颗赤子之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我也借用论坛中的几句话作为结语,“借一双慧眼,让办案检察官看清案件事实,用一颗火热的跳动的心去干好自己热爱的检察工作,办理好每一个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黄龙县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