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检察文苑

友好花草

发布时间: 2017-10-21
   家里养点花草好。我总觉得,家里没有花草,有颓然的感觉。我看到有的朋友家里,花草葳蕤,一派生机。阳台上满绿,家里的角落里,都是绿,也添了湿润。我在家里也莳花弄草。虽然大部分花的名字不知道,我也喜欢。要记下那些名字,真为难我,我想记下来,老记不下来。我不是那种极善近癖的好,我是淡然地好它们。像处朋友,隔日约茗的那种。家里尽有家具,是不具生气的,植物能把一种活的感觉传递出来。有的开花,有的不开花,开花了是热闹喜庆的感觉,不开花,举四季青葱的叶子也好。高大的是一种宏态,小的是微观,各有各的好处。
    养花草要有心性,也要懂点养花草的知识。一种花草喜什么,要备点伺候它的知识,不然易得罪它,它就去死。养着养着,它死了,也要伤心几日。我去年从市场上过,见一旁竖了牌子,牌子上那些花草可爱得动心,我就动心了,买了几株根苗在花盆里栽培,它们算是努力出来了,可长得像什么样子,是野长,没有规矩的那种。我是上当了。常上当,不以为耻,反为乐趣。(自然是一些小当,大的当上不起,有倾家荡产之虞。)有一种叫金桔的,卖花人说,好看啊,长起来结桔子,金黄,还繁密,多好。如果那样了,结金桔,在家里闪闪亮,造一种幸福收获的感觉,该会多好。然也是假的,长得歪斜且不论,还只是长,瘦条成一注傻子似的,还决意无果。我恼来拔起扔掉。
    我对不开花长绿的尤喜好。开花的不好伺弄,不开花顽皮好对付。晾台上有两盆榕树,先有形,后来也被我惯坏了,疯长,可四季颇丰绿,不发怠样。也和我不会修剪有关。对花草的修剪,我常持反怼。干嘛要把剪子向它们乱舞呢?减了它们的手足,它们大约也要哭,可能心里也要骂人的无情绝义。长啥样是啥样,都好看。自然么,啥自然了都好。也有一株滴水观音,因是阳台朝西南,光在阳台上要逗留到下午才去。这“观音”的叶子阔如伞盖了,孩子坐下面足可以歇凉。阳光在叶子上泛光,叶子下就渗出浅绿。我仿佛能觉出“观音”那种努力踮起脚要靠近太阳的样子。“观音”像个“疯观音”,可劲长,然不失可爱。我在周日里,常坐房里看书,卖眼了去,“观音”的叶子,递给我一腔的绿意散漫。
    我对绿萝也宽待,特喜好。才入住时,听说绿萝有解释甲醛的功效,我就买了七八盆。初不重视,以为这样长绿的东西,绝对矫情,可长着长着,竟四溢了,到处延漫。绿萝的长,不管不顾,只是埋头长,像聚精会神的孩子在玩。我电视柜上两侧置有,鞋柜一角有,卧室飘窗上有,饮水机上有。冰箱上也有,空调上也放一盆。凡高处的,它披拂下来,如丝如瀑。饮水机上那颗,挂几条丝下来,宛若一个女子。一个朋友来,就说像女子静立的样子。这些绿蔓延伸起来也是个事,到处爬。它们是撵光的,细看,它们的尖梢处,是头,像有眼,始终在寻探光,光在哪儿,就要迈向哪儿。屋里的空间,它反也成了半个主人,有爬遍天下的雄心。我又舍不得减它们的枝蔓,任其延开来。终于有一日,几盆里的蔓子太长了,觉得碍事,就剪了几条,心里难受了几日,觉得对不起它们。对空调上那株,也是专注在长的那种,我就没有要剪的想法,我让它的叶条倚墙过去,碰上挂在墙上的中华结,恰能搭在上面,再过去,我钉了两颗看不见的细钉子,让它像栈道那样伏在上面。这样绿萝就成了一个喜串门的客人,在墙上筑了一架绿桥。两条落下来的尖梢处还懵懂着长,悬吊在电视机的后背上方,头还稍稍昂起,在探寻什么似的,我在看电视时,和它对视。这是多好的事啊,能和我对话才更好。
    家里有它们,湿润还有趣,阅读累了,看看它们,拨弄拨弄,给它们低语一番,彼此喜爱,生活多好。我还要多学学养花草的知识,不能亏待了它们,养枯养死了,毕竟是坏事,像愧歉了朋友一般。
    养花草,花草也养人。我脾气好多了,大约与它们有关。看着那些绿得可爱的东西,好意思发火吗?我觉得绿能静舍,也能净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