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检察文苑

葫芦好啊

发布时间: 2017-08-23

  我在耀州瑶玉村一家的门前见了一注葫芦。刚落过雨,叶子正翠绿着。葫芦架下悬着两个葫芦,不大,才向大的方向努力。那个家门前就是葫芦,没有种其他。应该再植一丛什么花,伴葫芦麽,可就是没有。小葫芦上面还是一层细绒般的白毛,像十五六小伙子的唇髭,我更有了几分喜爱。 

  葫芦是不能吃的,能观赏。一架满绿,吊几个圆形,迎风摆姿,其态实在可爱。我对葫芦的爱,还因为它之形态,颇有女人体。上尖,中鼓了圆,再细下来,下面又粗圆了,收住。中鼓的,似女人的满胸,那下面的大圆,又似了极丰腴的臀。这就太给人诱惑的可爱了。我把葫芦叶子摸摸,叶子上有雨珠,被摇落了。又想摸摸小葫芦,主人是个小媳妇,说,不敢摸,摸了就落了。我不知葫芦还有这样的怪癖,也太羞怯了吧。 

  葫芦花是五瓣的,深黄,黄得不亮丽。雨后更黄灿。花没有挤堆,是星星样在蔓子上撒开的。真会长,不疏不稠,比人故意贴上的还随意妥当。画家画葫芦不必都画上,画一两叶,一两个悬的圆就行了。葫芦这样的摆设姿态,又起了架,在架上长,和画上去的一样,给这个家布了一块画家的作品。 

  小时在村里长,也见过不少葫芦。葫芦是用瓢的。小的,挂在家里墙上,看了舒心,若抱了孙子,孙子哭,把墙上葫芦拨拨,孙子不哭了,看着笑。这功用有孙子有葫芦的家里都会使,有效得很。葫芦的最大功用是做了瓢。我小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金属炊具很少,就是好家道的,也只有一两件铝盆铝锅。葫芦大了,待彻干后,锯切开,成两个瓢。瓢是舀水的,就放在水瓮上,放工回来,都急,操起瓢就朝锅里倒水,锅下已起了火苗。干渴急了,回来先不管别的,瓢饮半肚子再计议别的。谁家怎么可能没有葫芦瓢呢?几乎没有。比如舅舅有了葫芦,切了瓢,另一半送了外甥家,兄长家有了切开,送弟弟家一半,都是作瓢。这样的你送我我送你,葫芦也是深化情义的东西。另一个用途,是作酒葫芦,盛酒。到我记事时,用干透葫芦作酒壶的已经很少了,除过村里有几个走过清朝民国的遗老。他们好酒,是自做的包谷酒或者高粱酒,天天饮,家里就放好几个酒葫芦,出门腰里悬荡一个。这到八十年代就没有了,——他们都作古到土里了。 

  我还见过耀州有一个女艺人,用葫芦烙画。她烙得不错。有东坡挥毫,李白仰月,也有西施貂蝉之类的美女,还有菊兰竹梅。风月可烙,人物可烙,花草可烙,路子颇广。我喜欢那样的烙画,是把自然的产物和艺术嫁接了,很有韵道。  

  丝瓜黄瓜西瓜冬瓜南瓜(南瓜有的地方叫北瓜),都是吃的。葫芦吃不成,和他们一样的叶蔓,一点不用自卑,它却有一些其他用处,还是被人看重的。且它可悦目,形容像女。我就对葫芦喜欢。  

  怎么在阳台上种葫芦呢?我要问问瑶玉村那个小媳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