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未检专栏

最高检:以理论研究引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1-14
 童建明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讲话时强调

以理论研究引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杭州6月14日电(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泉)今天,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暨大数据赋能未成年人检察监督”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需要持续破难题、解新题,深化理论界和实务界沟通交流,共商与时俱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具体路径,以理论研究引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童建明指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是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提升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质效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协同履职、融合履职的质效,加强指导引导综合履职精准适用,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更加契合涉未成年人案件特点的多维度、集成式履职方式,助推强化综合司法保护。

童建明表示,大数据赋能未成年人检察监督,是未成年人检察监督手段的革命,是提高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能力的重要依托。要通过研讨交流促进从理论上清晰界定数字未检的内涵与外延,从实务上深入探索数字未检的实现机制和方法,引领“数字未检”向纵深发展。

童建明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助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这项神圣的“朝阳事业”,既要在检察实践中求实,也要在检察理论上求真,需要更好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的“智库”作用。要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从理论上着笔,把握正确方向,立足检察实践,明确重点任务,凝聚工作合力,提升研究质效,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检察理论和实务研究新局面,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成年人检察制度,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理论支撑。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主任朱雅频,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顾问宋英辉,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