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推动重点督办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 2023-07-10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推动重点督办任务落实 应勇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篇”

指引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7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最高检机关2023年重点督办任务第二季度落实情况和干部“上挂下派”等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运用“两个结合”,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在重点工作落实中检验党建、队建成效,以更高素质队伍、更高质效履职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指引。检察机关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学深悟透践行这一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推动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根本靠党建,关键靠队伍。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通过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等举措,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持续锻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开展系统内优秀年轻干部“上挂下派”,是丰富年轻干部实践经历、优化干部成长成才路径、拓展优秀干部培养渠道的重要举措。要坚持选准用好,注重“扬长”“补短”,做实严管厚爱,加强跟踪培养,让“上挂下派”干部真正经受历练、增长才干、堪当重任。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检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坚持开放包容、守正创新,结合检察机关职责使命,深刻领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法律文化所蕴含的政治智慧、法律精神、社会价值、逻辑经验等,着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检察理论研究,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运用法治方式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案例指导和经验总结,提升履职质效,助力建设文化强国。

会议指出,检察重点工作落实关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要着眼全年工作目标,谋划推进下半年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谋定后动、谋定快动,狠抓落实、一抓到底。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工作统筹,注重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质效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高检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