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理论探讨

检察统计运行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18-08-28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检察院  丁慧

 

201612月,在省院统一部署安排下,各级检察机关技术、案管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再次进行了后台配置,增加了业务决策管理信息子系统和业务信息监管子系统。20171月,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首次独立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检察统计报表的制作。新的统计系统不再需要中端媒介进行信息导入、导出、交换、生成,而是由系统前端的业务部门承办人填录信息后,由统计员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运用案卡审核、基础表审核功能,直接抓取数据,生成数字。经过近两年的运行,该统计子系统保持平稳运行,报表数字基本上能真实反映办案情况,但由于业务承办人填录信息的不准确,以及客观上系统自身存在的不完善,导致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出现表卡不一致情况,针对这一问题,仍需要我们不断的进行探索、研究,现就检察统计的意义及今后如何完善进行简单分析。

一、检察统计报表的重要意义

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检察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各业务部门办案规则不断细化,执法规范化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电子统计报表促使案件受理、监控、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另一方面,检察统计报表反映了本单位案件办理的进展情况,是本院领导和上级检察机关科学决策、正确指导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基本依据,是科学统一管理和检查监督案件的有效手段。作为检察系统业务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提升检察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就显得极为重要。

二、新统计子系统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关系

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后,高检院不断对统计软件进行开发研究,探索出统计子系统这样的模式,客观上促使统计的作用不断的扩大化。高检院检察统计工作暂行规定明确指出,“检察统计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活动以及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所必需的保障条件等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预算和统计监督,为领导机关运筹决策和检察工作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服务”。应用系统作为当前各级检察机关统一使用的办案工具,在该系统中将统计功能不断完善,对有效实现办案、管理和统计无缝融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该系统中,承办人在登记案件信息、填录执法办案情况过程中,具有统计价值的信息会自动生成统计报表数据,并且利用统计员系统中的审核功能,能做到及时填录、及时修正。且该系统拓展的决策指导数据、案件信息查询功能,有利于对执法办案的全面、实时、动态监督,能更有效发挥统计作为检察机关参谋助手的作用。

    三、检察统计的特点分析

1、案卡信息自动导入,生成报表数据。统一业务应用系

统中的检察统计,与传统模式下的统计工作,最大的区别可以简单归纳为手动变自动。传统报表,案件办理与报表统计相分离,承办人定时填录案卡,统计员再通过AJ2013中端交换数据,生成数字。然而当前的设计,案卡、报表数据系统自动提取生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统计人员只需要定期、定时进行案卡填录审核,保证审核通过的信息准确无误,符合实际办案情况即可,不再需要逐条、逐张检查案卡填录是否规范、正确,减轻了内勤和统计人员的负担,使得统计数据更加客观、真实、全面。

2、随时审核、随时修改。系统使用后,统计人员可以在一天的任何一个时刻,随时通过案件信息传递待审核这一子栏目,对承办部门所填案卡进行审核,需要修改的案卡信息经过与承办人沟通,符合修改规定的予以通过,进行修改,生成数据。利用该审核功能,能够做到自动精确检测出当天办理的案件信息填录情况,防止出现数据异常,确保统计数据规范、准确。

3、数据自动生成,便于信息查询、考核。在传统模式下,数据统计、报送要经过基层院逐级上报的方式,往往时间过长,且不方便查询。而在系统中进行统计,一方面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各级领导或者工作负责人可以通过系统中的查询功能进行实时监控,并在业务考核时能够保证真实可靠。

四、检察统计的发展方向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顺应了检察信息化、现代化的要求,将在未来长期一段时间里发挥重要作用,但其对检察统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统计人员只有完全掌握该子系统的特点,全面掌握运行要求,才能更加充分利用,这就需要我们继续不断探索。

1把握关联性,做好协调沟通工作,规范网上统计管理。统计人员要增强与业务部门人员的沟通联系,对于案卡信息填录不完善、不规范,要及时沟通协调,相互提醒,核查信息,确保报表准确无误。针对经常出现的不规范问题,制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管理规定,规范统计数据的汇总、审核、报送、修正等活动,提高统计质量。

2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学习力度。统计人员应当做到对系统的整体运行有把握,从认识上重视,行动上积极。要定期组织统计员学习、培训,统计人员之间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行交流学习,全面提高其业务能力及水平。建立学习与考评结合机制,督促其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激发操作热情,促进检察统计工作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