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铜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市院动态

喜报!铜川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发布时间: 2022-02-28

  近日,铜川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被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评为“2021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2021年,铜川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高检院、省院工作部署,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三有”争创和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努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勇于探索实践,打造铜川公益保护模式

  (一)强化公众参与,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一是推广运行公益诉讼“随手拍”平台,畅通全社会共同参与公益诉讼监督的渠道,通过“随后拍”平台共收集案件线索267件。二是对网格员进行专题培训,积极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网格治理”新模式。三是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进校园等主题宣传活动,拍摄《公益诉讼维护烈士荣光》《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群众脚下安全》宣传短片等方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四是严格执行《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今年共奖励举报59人,奖励金额11800元。五是以公开促公正,通过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送达、整改效果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权,公开听证9件,公开宣告送达3件,整改效果第三方评估1件。 

  (二)坚持“小点入手,大处作为”的监督思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食药领域案件立案10件,办理了全市首例医疗器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在全市部署开展“问题头盔”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通过办系列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出行安全。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办理涉窨井盖公益诉讼案件19件,宜君县人民检察院督促宜君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履行窨井盖安全问题监管职责案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2020年度优秀检察建议,工作做法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动态。耀州区院联合西安军事检察院办理的墓坳战役烈士墓公益诉讼案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三)争取人大支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积极争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将照金精神和革命旧址保护公益诉讼写入《铜川市陕甘边根据地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条例》。2021年11月1日,《铜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颁布施行,对支持和推动检察机关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供给。制定《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加强与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将实践效果固化为制度成果,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发挥典型引领  多项工作走到全国前列

  (一)查明是非,推动争议化解,突出治理成效

  坚持法律底线,担当化解重任。先后有三件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或典型案例。办理某小区业委会备案登记纠纷一案中,通过公开听证,督促行政机关和基层组织切实规范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和指导职责,有效化解了这起涉及1500余户业主切身利益的争议。同时推动与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制定了《关于强化行政审判、行政检察和行政复议工作衔接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意见》,对三方信息共享和工作衔接进行了规范,实现了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该案被最高检评选为“2021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二)精准监督,优化非诉执行,破解多年难题 

 

  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作出准予执行后,如何强制执行实施,法院与申请机关如何衔接,是否需要行政机关再次向法院申请执行,没有明确规定和统一规范,如何启动强制执行实施程序,成为困扰多年的行政非诉执行“二次申请问题”。 

  铜川检察机关通过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座谈达成会议纪要,完善机制的做法,在全市范围内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行政非诉执行“二次申请问题”。2021年3月,省检察院将该会议纪要转发推广,并向省法院提出参照“铜川做法”在全省范围内解决该问题的建议。4月,最高检将该做法刊入全国行政检察工作情况。8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典型案例。 

  (三)强基导向,锤炼队伍建设,培树行检英模

  持续推动行政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政治忠诚,为民情怀与法治信仰。坚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举办了全省行政检条线首次由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共同参加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业务培训班。调研形成的《铜川检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要点》刊入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的《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案例选》。两名行政检察干警通过最高检选拔,参加了西南政法大学高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人才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一人入选“全国行政检察人才库”,获得“全省行政检察业务能手”、市“十大政法标兵”、“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