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铜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市院动态

铜川市检察机关开展红色资源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铜川市检察机关开展红色资源、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对2020年以来办理的红色资源、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开展检查审视,重点排查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简单以行政机关回复作为判断其是否依法履行职责的依据,不进行核实,导致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问题;行政机关履职整改不到位,纠正违法虚假不实问题;行政机关整改成效未能有效巩固,反弹回潮问题;诉前检察建议制发不规范、不合理,司法化不足、质量不高问题。通过专项活动找准症结原因,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升铜川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自觉性 

  同时,继续深入推进红色资源、历史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对革命文物的保护,通过案件线索摸排,综合运用磋商、建议、起诉、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多元化监督方式,锲而不舍推动解决公益受损问题,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子检察机关的公益保护崇高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