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铜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市院动态

铜川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立足职能助力办案,担当实干勇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0-03-25
编者案:综合业务部是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主要负责调查研究与检察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在本市执行情况,并提出意见。调查研究全市检察机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并提出意见。承办地方性法规草案中有关检察工作内容的起草修改工作。指导并组织开展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及典型性案例有关工作,对检察工作适用法律问题提出司法解释建议。负责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综合协调相关工作。承担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日常工作。承担铜川市检察官协会相关工作。编辑《铜川检察》,编撰地方志、检察志。负责案件的统一受理流转、办案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的监管、法律文书监管、案件信息公开。统一组织办案质量评查、业务考评和业务统计分析研判,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组织指导人民监督员工作。负责业务信息化需求统筹,指导全市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应用。

 

  今年以来,在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市检察院检务综合业务部全体干警爱岗敬业、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在服务工作大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业务办案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圆满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成绩受到领导肯定。 2020年3月,被铜川市委政法委表彰为“2019年度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政法单位”。

  紧紧围绕大局和检察工作重点,积极发挥参谋、监督作用。一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紧密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结合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点、难点及焦点问题,共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和保障“三大攻坚战”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点调研166次,撰写调研报告166篇,其中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58篇。二是立足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开展检委会和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工作。不断加强检委会规范化建设,严格议事范围、议题标准、议事程序,对提请检委会议案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及时组织召开检委会76次,审议案件86件、事项5件.组织检委会学习9次。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共组织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36次。三是不断加强检察建议规范化,切实提高检察建议的刚性。多次组织学习高检院、省院关于检察建议工作的相关规定,并对业务处室制发的相关检察建议在必要性、合法性、说理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审核、统计分析。9月份对开展了检察建议自查整改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检察建议统管机制,成立了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分析督导小组,对检察建议工作开展进行检查督促,不断提升检察建议落实效果。

  立足案件管理职能,推动各项案件管理业务规范开展。坚持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充分发挥案件监督管理枢纽作用,全面有序地开展了案件管理各项工作,并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狠抓督促落实,有效提升了案件管理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共接收案件818件,卷宗2736册,移送案件686件,流程监控591件次,接待律师阅卷181人次,公开法律文书293份。共评查各类案件602件,同比上升了40%。积极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在办案活动中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6次,邀请监督员7名。同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为适应司法改革新形势,不断提高案件质量评查质效,结合实际,制定了《铜川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管理暂行办法》,修改完善了《铜川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实施细则(试行)》及《铜川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试行)》,从而保证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有据可依、有序推进。

  切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全过程,组织处室干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院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积极参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认真检视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二是落实岗位素能标准,积极开展了检察统计业务培训、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案件专项评查等活动,不断提高干警岗位技能和实战水平。三是始终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好每项工作,自觉维护检察队伍良好形象,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