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铜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市院动态

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7-03

  6月27日, 铜川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市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为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在铜川市委、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公益诉讼作为助推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公益诉讼督促依法行政,解决公益损害,实现办案五大领域全覆盖。同时加强汇报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机制,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与人民法院、相关行政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建立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协调指挥中心,为做优公益诉讼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市共公益诉讼立案37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77件,提起诉讼5件,恢复国有林地192.15亩、复垦基本农田400余亩、清理垃圾720吨、封堵排污口44个,追偿生态修复、环境治理费用460余万元、追回国有财产122万元,收回闲置土地260余亩,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能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聚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严防国有财产流失、亮剑国有土地保护、守护食品药品安全、捍卫英雄烈士尊严荣誉,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明显,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市检察院要强化自己“公共利益代表”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要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和建设法治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的现实需要上,进一步认识、谋划和推进公益诉讼。要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市委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细致的工作,不断推进公益诉讼向纵深发展。二是抓好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公益诉讼的质效。市检察院要加强对区县公益诉讼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的领导指导,主动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不断提升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水平。三是立足发展大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办理一批破坏水源地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典型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加强培训协作,着力提升专业能力素质。要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办案人员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文书制作、出庭起诉等核心能力。五是加大宣传动员,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合力。要采取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观摩公益诉讼庭审等方式,通过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公益诉讼,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认知度、知晓度、参与度,形成全民共治合力。 

  市人大审议通过《报告》,体现了市人大对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有效增强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权威性,必将有力推动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