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铜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基层快讯

耀州检察:用“照金精神”铸写检察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03-17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照金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革命先烈们以忠诚于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以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以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铸造了独特的“照金精神”。

  近年来,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照金精神”融入检察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深化司法改革和机制创新,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助力“三大攻坚战”,为耀州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019年,荣获“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政法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传承红色基因,铸造忠诚检魂

  坚持以“照金精神”铸造检魂,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激发队伍创业热情,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结合传承照金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政治引领,坚定干警理想信念;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干警队伍结构,协同耀州区委对班子进行研判,提拔多名优秀年轻干警到中层以上领导岗位,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注重教育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院业务培训,组织全院干警参加中国检察官教育网络干部学院及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严明党的纪律,以典型案例为警戒,以案促改,以改促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检察担当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大依法打击犯罪工作力度,持续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促进社会和谐,深入推进“平安耀州”建设。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9年共受理各类提请逮捕案件103件157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77件100人,不批准逮捕26件5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19件199人,经审查,提起公诉92件144人,不起诉7件12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涉及黄赌毒案件进行自查,不断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监督活动,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件,立案20件。在此基础上,对2018年以来已办结的诉前案件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整改,水源地保护取得显著效果。

  依法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作用,受理群众各类举报、控告信访件;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推动全民知法守法,通过移动短信平台推送扫黑除恶相关宣传短信,覆盖群众30余万人;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成立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专班,对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专项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深化改革创新,守护公平正义

  积极进行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化”机制,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以案件类型和业务性质为基础,将该院内设机构改革为“四部一室一队”,强化独任检察官、检察官办案组的执法办案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捕诉一体化”工作机制,坚持谁捕谁诉,一人一案办到底,打造专业刑事办案团队,形成统一、高效的刑事检察格局;加强检务公开与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公开听证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及法律文书;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抓紧“两房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入驻新址办公。

践行为民初心,助力脱贫攻坚

  严格落实“一对一”联户帮扶工作制度及各项保障措施,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伍,夯实工作责任,顺利完成2019年度帮扶任务,被评为全区驻村联户先进单位。

  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协助引进各种项目资金415万元,围绕扶贫产业提质增效,抓好春季攻势产业项目和绿色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肉驴养殖产业,为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同时坚持每季度开展“党旗领航‘八星励志’促脱贫”扶志活动,激发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由该院包抓的关庄镇麻子村顺利脱贫摘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牢记职责使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建设现代化的生态耀州、健康耀州、文明耀州、幸福耀州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