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铜检新闻 > 近日要闻

最高检下发通知要求: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检察工作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 2023-12-29

  最高检下发通知要求

  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检察工作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李钰之)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有关检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检察职能,统筹推进抢险救灾、维护稳定、服务发展、风险防控、困难帮扶各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更加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协同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及电信网络诈骗、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促进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上解决。

  《通知》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要依法惩治严重经济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协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惩治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从严追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检察建议推动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机制。要依法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通知》指出,各级检察机关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要积极参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加大惩戒震慑力度,畅通农民工起诉“绿色通道”,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深化支持起诉工作,加强老年人、妇女、残疾人权益保障。要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帮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人解燃眉之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通知》还对检察人员廉洁过节、做好检察机关安保值班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来源:检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