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铜检新闻 > 近日要闻

最高检出台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3-12-29

  围绕更好发挥检察职责,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出台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孙风娟)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旨在解答检察机关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中如何更好发挥检察职责作用这一重大问题,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从提高政治站位、高质效履行检察职能、完善金融检察体制机制、优化金融生态、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检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

  《意见》根据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八个坚持”的本质特征,结合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要求,从政治站位、价值取向、履职目的、履职方法四个方面提出了金融检察工作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金融检察案件。

  《意见》围绕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提出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履职重点。刑事检察方面,重点加大惩治金融风险高发领域金融犯罪力度,突出打击各种名目非法金融活动,持续加大对洗钱及其关联犯罪的追诉力度,依法妥善处置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严厉打击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证券犯罪,坚决惩治金融腐败犯罪。民事检察方面,重点加大对金融领域逃废债、“砍头息”、“套路贷”等虚假诉讼监督力度,着重加强民事执行监督,强化民事检察与刑事检察的有序衔接。行政检察方面,将结合刑事案件办理积极推进与行政机关“反向”衔接工作。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将围绕国有金融财产保护、金融账户敏感个人信息保护、涉金融领域电信网络诈骗治理、金融行业反垄断等法定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并积极探索拓展普惠金融、养老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公益司法保护。

  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优化金融生态,《意见》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主动参与金融法治建设;二是结合办案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预警、处置;三是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推动落实金融监管全覆盖;四是协同依法规范金融创新活动;五是大力推进金融领域市场化、法治化建设;六是探索建立检察机关金融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

  《意见》还对完善惩治和预防金融违法犯罪体制机制和加强组织领导提出八条措施,包括完善检察机关金融案件办理机制,重点解决跨区域案件、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及追赃挽损等工作中的堵点等内容。

  来源:检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