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20年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24

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21在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是全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在砥砺攻坚中实现新跨越,在护航发展中取得新成效。 

  一、牢记检察服务职责,全力保障六稳”“六保大局 

  主动把检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新时代检察履职更加有力。 

  全力保障两战双赢。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检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依法防疫抗疫,选派干警到社区参与一线联防联控,为包抓扶贫村捐赠紧缺防疫物资,在铜川日报开辟专栏连续刊载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疫典型案例,从快从严批捕了张某某假口罩诈骗等涉疫情诈骗犯罪44人、起诉55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树牢一盘棋思想,全力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受理各类金融犯罪案件716人,起诉48人。印台区检察院在办理曾某某等人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中,就信用卡办理漏洞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被省检察院评为经济犯罪检察领域十大优秀检察建议。围绕做好污染防治,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地、盗伐林木、污染环境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行为,起诉914人。围绕精准脱贫工作,切实加强对涉农扶贫领域犯罪打击力度,办理涉农案件55人。及时向因案致生活困难的27个受害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55.7万元,救助金额同比上升约8倍。 

  坚决维护平安铜川。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批捕危害公共安全、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大犯罪2635人,起诉3658人,坚决守牢社会安定的检察防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六清行动为抓手,着力把关提质,依法起诉黑恶犯罪9件72人。支持起诉的蔡某宏等3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韩某军、韩某等11人恶势力犯罪案、扈某等6人恶势力犯罪案均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坚持打财断血,加大对涉案财产追缴力度,移送涉案财产1.1亿余元,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发力打伞破网,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实现与案件办理同等重视,同步落实,发现线索全部按规定移送相关部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全面做好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查工作,扎实开展涉非公经济申诉案件专项清理和监督活动,办理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13件。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批捕扰乱市场秩序类犯罪912人。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支持。办理的某企业逃税案、张某某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等,正确处理好打击和保护的关系,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创新服务六稳”“六保举措,宜君县检察院一次集中听证化解三起涉案民营企业行政争议案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统一开展了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推动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家双向对接,主动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二、践行司法为民检察承诺,全力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积极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检察承诺,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转化为检察实践,努力践行检察为民初心。 

  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切实践行司法为民,不断延伸检察职能,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漏洞、短板,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1份,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随案发出行业治理检察建议40份,均已回复整改到位。认真开展以案释法,举办各类普法活动28场,提供法律咨询128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起诉涉未成年人案件1450人,对未成年人相对不起诉2人,附条件不起诉2人,宽严有度,不枉不纵。全市31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22场,制作微课12件,检校互动更加密切。与团市委签订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购置未检云课堂媒体授课平台,耀州区检察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和王益区院青少年社区普法站建成使用。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为抓手,注重四大检察一体发力,协调推动窨井盖问题治理,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助力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品牌形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检察实践效果不断显现。宜君县检察院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经验做法被最高检推广。 

  三位一体促进争议化解。积极打造检察为民品牌,大力构建公开听证、宣告送达、七日回复等三位一体的争议化解新格局。坚持能听即听、应听尽听的原则,对一些存在较大争议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充分听取意见和释法说理,促进矛盾化解。2020年,共组织召开公开听证42次。办理的刘某某治安管理处罚纠纷、何某某工伤认定纠纷等,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争议化解典型案件。崔家沟检察院探索对4名罪犯减刑案件公开听证,取得了积极成效。认真开展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工作,提升检察建议针对性、法律性和说服力,把检察建议隔空喊话转变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受理的258件次来信来访快受速办,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继续保持了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 

  坚定守护公共利益。牢固树立多赢双赢共赢监督理念,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共发现案件线索328件,同比上升123%。立案309件,同比上升113%。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02件,同比上升106%。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192件,同比上升81.1%。提起行政公益诉讼5件,民事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收到法院生效判决5件,诉讼请求得到全部支持。公开听证5件,公开宣告送达5件。办理了全省首例食品药品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四个最严等系列专项活动。积极探索外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在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公共安全等领域积极探索,共办理案件58件,提出检察建议60件。 

  三、坚守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坚决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完善法律监督工作布局,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检察生产力充分释放。 

  深化职责做优刑事检察。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的追诉者,也做无辜的保护者和正义的捍卫者,检察监督更加主动。共批准和决定逮捕168件253人,同比分别下降40.9%、41.3%;对批捕案件提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238人,占比94%。不捕128人,不捕率33.6%,不捕案件释法说理率100%。依法提起公诉309件510人,不起诉145人,不起诉率22.1%。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1人,同比上升110%;监督撤案43人,同比上升126%;立案监督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5人,占比23.8%。纠正漏捕19人,纠正漏诉28人。书面提出侦查活动违法65件次,同比上升10.1%。提出抗诉11件,同比上升50%。法院同期改判和发回重审8件,采纳率77.8%。书面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81人次,严防纸面服刑。对雁塔监狱、省女子监狱等4个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工作5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检察建议书》4份。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39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件3人。注重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作用,完善与纪委监委机关衔接机制,依法起诉职务犯罪案件57人,挽回经济损失5353万元。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汉中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党振清受贿案,追回赃款2172万余元。 

  精准监督做强民事检察。以学好用好《民法典》为契机,强化精准监督理念,积极探索对案件裁判结果、审判活动、执行活动进行审查的三查工作机制,在质量、力度、深度上持续发力,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28件,同比上升12%;提请抗诉9件,已支持抗诉6件;提出抗诉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同比上升2倍。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15件,同比上升15%;提出检察建议15件,同比上升25%,法院采纳14件;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9件,提出检察建议10件,法院采纳10件。对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有理有据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开展了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共摸排线索25件,依法提出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提出审判活动违法检察建议2件。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涉嫌职务犯罪和违法行为线索4件,向市扫黑办移送线索4件。 

  补齐短板做实行政检察。重点抓好生效裁判、审判程序违法、非诉执行三项监督业务,受理生效裁判监督3件、审判活动监督3件、行政执行监督22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7件,化解争议13件。提出促进改进工作、完善治理检察建议23件,行政机关回复并采纳12件,11件尚未到回复期。与市司法局联合会签了《关于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增强工作合力。开展非诉执行一年攻坚专项活动,共提出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1件,全部得到回复采纳。与市中院建立规范行政非诉执行工作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行政非诉执行二次申请问题,工作经验被最高检转发推广,铜川影响初步显现。 

  四、聚焦创新发展工作布局,全力释放检察发展动能 

  找准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全力推进检察重点创新工作,狠抓工作亮点和品牌打造,以特色创建推动检察奋进。 

  文明创建助力检察发展。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将服务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和检察机关申创文明单位工作一体推进,立足行业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大力开展富有检察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围绕检察工作职能,在打基础、优服务、强保障、树标杆上下功夫,使文明创建活动成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干警队伍整体素质和文明办公、文明服务水平得到新提高,实现了文明创建和检察工作的双突破2020年,先后有13个集体、2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市检察院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耀州区检察院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市检察机关争先创优不断涌现,向上向善蔚然成风,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认罪认罚诠释良法善治。认罪认罚适用更加常态,深入落实重在质量效果”“可用尽用的工作要求,努力提升规范化适用水平和质效,促进实现两提高一降低目标。认真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工作,相关法治宣传片在检察机关办案场所、崔家沟监狱、3个看守所、5个执法办案中心滚动播放。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371532人,适用率为85.1%,同比上升57.9%,实现了量的提升。对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提出量刑建议444人,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345人,占提出数的77.7%,同比上升11.9%。同期,法院采纳量刑建议435人,占提出数的97.9%,同比上升19.2%,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积极协调司法行政机关落实值班律师制度,辩护人及辩护律师参与532人,参与占比为100% 

  智慧赋能深化检务应用。以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链接科技力量,打造智慧检务。推进检察办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试点应用工作,增加多种智能化办案辅助工具,集流程办案、智能辅助、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知识服务为一体的全新智能化办案系统上线运行。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服务平台,实现涉检舆情自动检测、负面舆情预警提醒、重大情况快速应对。推行网上办,完善网上12309检察服务平台,集成检察申诉、法律咨询、信息公开、律师查询预约等14一站式服务,构建面对面+键对键的司法便民新格局,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服务不停不断。创新掌上办,在全省率先建立公益诉讼线索举报随手拍平台,并与全市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有机结合,收到举报线索110件,占全年线索总数的33.5%,线索成案率达54%。同时,依托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18余家行政机关的信息共享,构建公益保护铜川方案 

  五、紧盯四化建设要求,从严从实锻造检察铁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政法队伍总体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政治引领强素能。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学习班,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 熔铸检察之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中心组学习18次,例会学习21次。切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351705人次。开展了检察讲堂、领导干部上讲台、道德讲堂、岗位练兵等活动,培养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案管管理业务能手”“全省优秀公诉人等一批业务尖子。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开展调研180余次,发表理论成果63篇,其中3篇在省级以上征文大赛中获奖。 

  优化管理促提升。出台了《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办案组织设置办法(试行)》,加强和完善办案组织建设。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办法》,持续抓好常态化数据分析,科学化业务指导。将核心数据、专项工作等纳入《铜川市检察机关业绩考评实施细则》,树立鲜明工作导向。组织评查各类案件591件,发现和纠正执法办案不规范的问题。落实以-件比为核心的办案质效评价体系,以求极致精神狠抓规范司法,推动案件优质高效办理,2020-件比1.69,同比下降5.6% 

  从严治检抓作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推进赵正永、李志强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按照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要求,认真对标自查,扎实整改,筑牢拒腐防变坚固防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决杜绝填报不主动、不规范以及零报告现象发生。建立检察人员廉政档案,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了承诺书。以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及时推送警示案例、廉洁提醒等信息100余条。紧密结合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组织检务督察、专项检查6次,实现廉政风险点动态监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了对王益区检察院的巡察工作,持续抓好省检察院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把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引向深入。 

  阳光检务树公信。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定期通报检察工作情况,积极配合人大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配合人大做好检察官任前审查、任后监督。2020年,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一名班子成员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邀请全市40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陕西省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工作视频会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主动向市政协通报工作,认真办理委员提案,邀请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全省检务督导面对面等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印台区院、耀州区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特约评查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有力提升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911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30条,公开法律文书436份。重视检察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2020年,新媒体平台发布和转载信息9万余条。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和今日头条平台多次获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榜单第一名,双居全国一流,荣获全国十大检察微博”“陕西省十佳政法新媒体等称号。耀州区检察院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开拓奋进、追赶超越、砥砺前行。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关心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服务和保障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仍需跟进,破解法律监督难题办法措施有限。二是对本地区特色亮点创新和品牌打造的力度还需加强。三是检察队伍人才保障与检察改革要求还不适应。四是个别基层院基础建设进度依然缓慢,执法保障水平亟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务实措施,加以解决。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是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对标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新目标新要求,在严厉打击各种犯罪的同时,细化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参与社会治理的检察措施,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及时依法办理涉疫情相关案件。把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使命,更加自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二是以更新的理念优化检察监督。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民法典精神内涵融入四大检察实践。坚持精准监督,继续完善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正意见等多元化监督格局。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围绕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挖掘亮点、打造品牌、争创一流,践行好新时代赋予的检察监督新内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以更实的举措践行司法为民。聚焦人民群众更高的法治需求,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等信访渠道,妥善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扎实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贡献检察力量。 

  四是以更严的作风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加强基层院建设,在主责主业上求极致,不断优化-件比,完善业绩考评机制,构建科学高效的检察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和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决心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优异的检察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