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理论探讨

【检察长谈“三有”】鼓足干劲 狠抓落实 确保实效 扎实开展“三有”争创活动 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3-30

  开展“三有”争创活动,是新一届省院党组站在陕西检察发展新的历史交汇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背景下,开展“三有”争创活动,是省院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的积极回应。基层检察院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因势利导,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扎实深入开展争创活动,助推中心工作、检察业务同频共振、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挖掘潜能鼓干劲,为“三有”争创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落实省院部署,关键就看基层院面对困难、化被动为主动的实际行动。宜君县院业务体量小,招录人才难、骨干流失情况突出;教育培训师资力量匮乏,履职能力提升过缓;队伍知识结构和能力不能适应新时代工作任务的要求。当前的关键点就是如何用好“三有”争创活动这一有利契机,挖掘队伍潜力,激发干劲活力,先破后立,突出“真”字,真抓实干,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一要对标要求增动力。时刻牢记省院提出的“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动员令,发动全院对标工作目标、活动内容,反思差距不足,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全员动员,积极行动,坚决扭转慢作为、等等看、安于现状的惰性陋习,深学细学省市院印发的方案,深入思考部署精神、措施分工,把“马上干”作为硬要求,加压力、增动力,以干克难,不断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强化积极高效履行岗位职责的言行自觉。 

  二要紧扣大局勇担当。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换位思考、认真分析、加强改进更为精准管用的方法措施,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全县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全力为宜君发展保驾护航。紧随我县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立足队伍长远发展,发挥宜君检察优势,合理谋划奋斗目标,初步确定公益诉讼检察这个处在全市系统前列工作,作为打造和争创的品牌;对案件比偏高、调研宣传稿件刊发数量少、自媒体信息发布滞后等排名靠后的落后项,力争尽快改观、努力向前进位。进一步加强主攻方向、方法措施;查实情,接地气,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稳步推进,为宜君追赶超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三要建强队伍提效能。干警业务能力的强弱与否,直接关系办案质量,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选派业务骨干到先进基层院学习办案理念做法,邀请在全市、全省有影响的优秀基层检察官来院传经送宝,提高队伍素能,在实战中锤炼能力、锻炼人才,激发队伍活力,为提升工作进位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以检察业绩考评为突破口,逐条逐项细化争创目标、明确争创措施,鼓励大家在干好分内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承担交办任务,努力为全院整体工作做贡献,让干实事、争创新业绩成为主流新风。 

  二、强化措施抓落实,为“三有”争创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落实省院部署,重点就在基层院推进实施的力度深度上。难点就在于基层院刮骨疗毒、自我革新的措施是否有效落实,难点还在于争创工作是否对每一位干警有鞭策有激励、对办理事项的质量效果是否有促进有改观。上年度对口业务考核中,四大检察,“民事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检察”2大业务排全市第一;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排全市前列;办理的窨井盖公益诉讼,这一做法被高检院第二检察厅第15期工作动态引用推广。宜君检察如何持续保持群众满意度高水平进位,如何保持优势项目的良好态势,就要突出“实”字,强化落实措施,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做实做好每一个既定目标,用实际行动把“三有”争创活动落实落细。 

  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切实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找准服务保障全县发展的定位和发力点,院党组坚决扛起“三有”争创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冲锋攻坚的具体责任,冲在前、干在先,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创新方式方法,体现宜君检察特色。紧密结合实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攻坚团队,紧盯难点坚决攻克,紧盯自身优势打造品牌亮点,夯实职责任务,班子成员带头抓落实,精心打磨全院和部室“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目标措施任务,一件一件认真落实,推进各项工作明显进位。 

  二要强化执行能力。坚持把“善于攻坚、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作为提升贯彻执行能力的重要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素质能力,着力在“能胜任、敢担当、奋力实干创业”上下功夫,抓班子带队伍,要按照高检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从最基本最基础最常规最薄弱的地方做起”要求,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毅力,激励全院干警敬业负责、持续给力、善作善成,真正把经手事项做出成效。注重在具体工作中跟班先进找差距,在岗位实战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磨炼提升“三有”争创的实干能力和本领。 

  三要强化统筹推进。坚持系统观念,把“三有”争创活动、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把“三有”争创的理念、新风深度融合到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业务开展的全过程。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引领干警积极履职、奋勇争先、努力作为。定期督促、稳步加大落实力度,加强定向梳理排查,每周一小结,每月一分析,让各条线负责人讲清楚一个阶段的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讲清楚指标未完成的原因,讲清楚脱离后进的措施办法,自我加压,做到“三有”争创与队伍建设、业务建设高效融合。 

  三、深耕主业见成效,为“三有”争创活动增光添彩 

  落实省院部署,焦点就是看基层工作的团队整体合力有没有真提升,各项业务有没有实实在在的真效果。打铁先要自身硬,要突出“信”字,定下的目标就要努力做好做到位,用工作实绩体现检察公信,加强团队配合,深入做好主责主业,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克难点、补短板,一年接着一年干,全力保障争创活动提质增效。 

  一要深耕细作精办案件。把提升办案质量、强化执法效果作为“三有”争创的重中之重,注重办案细节,提高证据质量,强化论辩能力,以求极致精神办好每一件案件,用求极致的态度把最基础的办案工作做好,精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努力追求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把为全县发展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作为“三有”争创效果的检验标准,加强部室之间的协同配合,加强检察官办案团队力量,把重心下沉到工作一线,举全院之力,深耕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牢牢守护公平正义司法防线,确保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履行。 

  二要积极高效服务群众。牢记人民群众是检察工作的力量源泉,不断强化大局观和使命感,自觉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三有”争创成效的检验标准,继续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良好势头,以公正促公开,更加认真负责做好检察长接待群众来信来访,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陈案信访。用足用好12309检察服务平台,以“只让跑一次”为目标,整合全院力量,周密做好流转、核查、办理、结果反馈等基础工作,文明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倾听群众心声,耐心细致释法说理,用心用情依法稳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着力加强检察便民服务,守护“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认真负责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在每一起检察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治温暖。 

  三要大力弘扬正气新风。自觉把群众信服、社会公认作为“三有”争创成效的检验标准,严明纪律规矩,用严的氛围、严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弘扬英模精神,积极挖掘政法干警和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学习宣传,激励和引导全院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坚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并重,争创过程与争创实效、争创结果并重,及时向县委、人大汇报进展情况,积极主动开门开展争创。要整合全院宣传力量,积极提炼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和自媒体宣传,及时向社会各界宣传争创成效、先进典型,用实实在在的“三有”争创成效展现良好检察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宜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