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理论探讨

【检察长谈“三有”】以“三有”为目标 固本培元 守正创新 助推耀州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1-03-24

  在全省第十五次检察工作会议上,王旭光检察长提出了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以“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为内容的“三有”争创活动倡议。三秦大地上迅速吹响了新发展阶段陕西检察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如何在这场你追我赶共同前进的浪潮中结合耀州检察工作实际,按照省院的安排部署,号准脉搏、找准定位,不断超越前行。这是摆在我们耀州区检察院党组一班人面前一份沉甸甸的时代考卷。作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我谈一下自己的思路和想法。 

  一、审时度势,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力争“有进步” 

  耀州区人民检察院是老牌先进基层检察院,曾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一次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去年还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源于历届院党组秉着“巩固、创新、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坚持政治建检、业务立检、文化育检,科技强检的工作方针,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与此同时,思想保守固步自封与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不相适应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格局以及工作标准的要求认识还不到位、担当创新意识有所弱化、工作平铺直叙亮点不突出短板弱项明显、案件质量存在风险效率低下等。新年伊始,在全省各级院“三有”争创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背景下,我们如何增强补弱、不断创新发展、持续保持优势并能脱颖而出。院党组审时度势,迅速召开党组专题会、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十五检”会议精神及省院“三有”争创方案,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强化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全面把握“三有”争创重大意义。集全院之智之力,认真分析研究,共谋“三有”争创之道,明确“围绕一个目标,实现多个亮点,打响一个品牌”的“三有”争创目标。 

  “围绕一个目标”即在新阶段再次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利用三年时间,第一年打基础、强弱项、补短板。实现在全市各项检察工作全面超越;第二年强优势、全力推进,以“小院也有大作为”的理念,在典型选树、 经验推广、亮点打造、业务质效指标等方面进入全省基层院第一方阵;第三年见成效,实现超越总目标,整体工作亮点品牌在全省打响。 

  “实现多个亮点”即在12309文明接待室创建、生态保护非煤矿山修复治理、培树先进典型等方面打造亮点,并在省级以上推广。 

  “打响一个品牌”即打造具有红色基因耀州未检特色品牌。 

  强基固本,提质增效,自我超越力争“有站位” 

  “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是检察机关的立足之本,提高案件质效是节约司法成本、体现司法公正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最有力手段,核心业务数据是衡量检察工作质效的“晴雨表”。针对我院核心业务数据的长短项明显、空白项存在、弱项突出、优项不强等问题,以业务数据完成情况为指引,固强项补弱项消灭空白项。充分发挥案件管理对检察业务工作的指导作用,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实时跟踪办案核心指标,做到月通报、季分析,对关键业务数据进行阀值控制,在临界点向办案部门发出预警,为业务部门调整工作节奏和工作重点提供决策依据,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高点起步、高位运行。确保各项指标数据每季度、每年“有进步”。确立站位目标、争取全市领先指标稳固保持优势,中等以下指标跨进前列、争取领先,同时放眼全省,经过三年努力,核心业务数据质效指标能够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三、多点支撑,高点定位,重点突破力争“有品牌” 

  亮点品牌是检察工作的核心竞争力。要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契机,在优势工作上,重点聚焦、精准发力,做到优势更优、强项更强,争取亮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横向“有站位”,不断提高耀州检察工作整体竞争力,同时强化特色品牌意识,按照省院提出的“一院一品”的要求,集中优势打造一个品牌。 

  一是展现耀州检察12309特色,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按照“小控申大检察、小信件大情怀、小窗口大服务”的理念,树立“开门迎客厅、诉求救助站、诊治导医台、情绪疏导室、业务杂货店、矛盾减压仓、情感增进屋、接访满意岗”八个工作意识,对待每一起群众诉求做到“合法诉求依法办、合理诉求遵规转、无端诉求耐心劝”三种处理工作法,力求叫群众少跑路,力求提升群众满意度,把耀州检察12309服务中心树成全市文明接待的标杆。 

  二是试点非煤矿山生态修复保护公益诉讼。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耀州转型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贡献力量。按照“检察公益诉讼+恢复性司法+市域社会治理”的模式,综合运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检察建议等方式,参与生态环境多元共治的实践探索,构筑绿水青山保护屏障。 

  三是大力推选培树典型。选择推出事关大局、民生、具有引领价值的导向作用的典型案件,力争每年推出一个先进个人或先进团队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形成人人争先进、人人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人无我有是特色,人有我优是品牌。按照省院“一院一品”的要求,把未检工作与耀州独特的红色文化和耀州检察多年来积淀的“崇德、尚法、至公、为民”检察文化相融合,打造具有红色基因的耀州未检特色品牌。建设全市首家智能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为全市中小学生红色基因传承和法治思想培育的实践基地。完善一站式办案中心“1+N”办案模式,将一个案件一站式开展询问调查、心理疏导、人身检查、证据提取、司法救助等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不断扩大未检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耀州未检品牌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唱得响。 

  四、严密组织,夯实责任,强化保障力争“见实效” 

  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院党组挂帅,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强优势,三年见成效的总安排,把目标任务量化细化,按阶段制定具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分析研判各自条线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项目,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将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个干警,形成“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担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加强督导考评。将“三有”争创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督查督办,每月、每季度召开数据研判分析会,部门负责人逐项分析、分管领导逐项点评,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同时将其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和公务员考核,动态调整考评指标体系,科学评估工作成效。让“三有”争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当之无愧地成为院内考核的优秀。 

  抓好统筹推进,将“三有”争创活动与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项结合,统筹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动力,全面释放耀州检察队伍生机与活力,推动耀州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服务和保障耀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贺建党100周年。 

  作者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任增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