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理论探讨

殷军: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1-19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检察机关必须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握主责,聚焦主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检察担当落实好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检察力量,展现检察担当。  

  一、坚持政治为先,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检察机关要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定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本质特征和巨大优势,把法定职能的行使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结合起来,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办案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为党打牢执政基础。要时刻牢记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二、坚持大局为重,更加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检察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学习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找准检察机关落实的切入点,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依法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障民生、防范风险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检察产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寻找检察工作发力的结合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探索完善各项检察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促进治理的能力,坚决扛起推进、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责任,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聚焦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对非公企业发展的精准服务,主动融入全省追赶超越大局,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贡献检察力量。强化结合司法办案促进社会治理意识,提升综合分析研判能力,增强社会化、治理化思维,加强对趋势性、普遍性及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预判,善于从办案中分析行业性、区域性问题,促进检察工作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公开听证、法治宣传等活动,着力促进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三、坚持发展为要,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必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以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下大力气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实现各项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司法公正与提升效率、司法目的与司法形式相结合,发挥捕诉一体的机制优势,提高精准打击犯罪水平。二是从人民需求出发,提高民事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加大惩治虚假诉讼力度,加大对法院执行活动及深层次违法问题的监督力度,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事法律监督的新期待。三是下大力气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树牢精准监督理念,抓好典型、引领性案件的监督,争取达到“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的效果,推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大力提升化解矛盾的履职能力。四是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扎实落实四中全会部署的“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等重大任务,用活用足现有法律制度,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切实担当起国家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  

  四、坚持自强为基,锲而不舍打造检察铁军  

  检察工作要实现创新发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使命,就要更加重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这就要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斗争,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维护检察队伍良好形象。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有效破解制约检察队伍建设的“瓶颈”和“短板”问题,进一步加强正规化、专业化、革命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坚定有力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凝聚起不忘初心、忠诚使命的强大前进力量,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检察助力。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应有新作为。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殷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