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理论探讨

刑事执行检察人员素能建设的探讨和对策

发布时间: 2019-07-26

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作为检察机关与各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的窗口,只有加强检察监督能力建设,树立不监督就是不作为的意识,提高刑事执行检察人员的综合检察监督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防范、纠正、维护在押人员以及社区服刑人员权益等各项职能作用,促进公正执法、规范执法,保证刑罚正确执行,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为构建新时代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具备对监管场所安全防范的把控能力。

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是保障刑事诉讼活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刑事执行检察在打击在押人员犯罪,维护监管场所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派驻检察人员必须要找得准、纠得正、防得严,来加强安全防范监督检察。一是明确责任,运用网络、监控等现代化监督手段,面对面检察监督。每天参加看守所交接班晨会,掌握一手安全防范信息,而后再深入被监管人员的“劳动、学习、生活”三大现场进行检察监督,多观察、多了解,协助监管单位进行大小安全检查、防暴劫狱等演练,加强对在押人员的监舍和活动场所及传递的食品、衣物、用具等物品的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隐患。二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狱情分析会,了解所内监管人员的相关活动情况。三是建立完善驻所检察、安全检察、重大事故报告制度,提高防范意识,增强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能力。

 

二、善于发现问题,提出纠正违法的能力。

刑罚执行监督是检察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对混关混押、超期羁押、违法收押、体罚虐待、违法提讯、违法会见等问题能及时发现和纠正的同时,重点抓好减、假、保外就医这些刑罚执行中的重要执法环节和容易产生执法不公,出现权钱交易、司法腐败的问题。认真落实纠防超期羁押的各项措施,对羁押期限实现提前预警,杜绝发生“超期羁押和隐性超期羁押”现象。明确监督职权,完善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权利,要求刑事执行检察人员要放下情面大胆纠正,必须在把握严格监督的前提下加强配合协作,防止软监督、硬配合。这样既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真正树立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促进司法公正,达到较好的检察监督效果。

三、打击牢头狱霸和又犯罪的能力。

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同时还担负着对牢头狱霸进行打击,对出现的又犯罪案件决定逮捕和提起公诉等职责。在又犯罪的在押人员中大多数是多次进“宫”,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且作案手段秘密,案件线索证据较单一,因此,要善于从日常监督检察中发现在押人员的又犯罪行为,通过办案加大刑罚执行监督、监管活动监督的工作力度,适时提前介入指导侦查,保障刑事判决、裁决依法定程序顺利得到执行,从而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基本原则。

 

  四、具备与刑事执行检察相适应的办案能力。

刑事执行检察四大职能分别是:羁押必要性审查、财产刑执行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办理好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工作,应当围绕逮捕后、审查起诉后以及审判阶段这三个重点环节展开工作。逮捕是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前置程序,也是必经程序,这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还是难以把握;侦查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这时的案件事实基本查清,证据材料基本收集固定,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等应该有一定的相关信息材料支撑,办理起来就相对容易些;审判阶段是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最后环节,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强化与审判机关的联系,及时掌握被告人退赔退赃、赔偿谅解、是否患有严重疾病、是否可能判处缓刑、案件事实有无重大变更等情况都会一一展现,这样的案件办理起来,就更准确无误了;成功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后,不能就万事大吉了,还将后续跟进调查了解,严防可能发生的又犯罪案件,并造成不良的社会后果。

五、监外执行检察监督的能力。

刑事执行检察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监外执行检察,提高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应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建立无缝衔接机制。与本辖区的法院、公安、司法局等职能部门达成共识,在案件判决前、后及时介入,对社区服刑人员在入矫前进行信息查看、定向跟踪,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提前确立矫正意识,避免审判与执行的脱节,实现审判与矫正无缝衔接;二是建立分类管理机制。会同区、县司法局建立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库,根据社区服刑人员所涉不同罪名、表现情况将社区服刑人员分成宽管、严管、重点管三类,进行分层次登记、针对性管理。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还始终坚持把社区服刑人员汇报制度、外出请销假、参加公益劳动等监管措施作为矫正执法重点环节,不断强化落实,实现一人一档,心中有数;三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每季度通报一次本辖区内社区矫正监督情况,通过信息互通、季度评审、日常跟踪和书面监督等形式,在重要时段、重大事件、重大项目、重点领域还专门进行排查社区矫正对象思想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梳理归纳,落实各自责任。

 

  (作者:旬邑县人民检察院  文海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