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扶贫心路

发布时间: 2019-03-29
 

  不忘初心踏征程, 

  脱贫攻坚续远航。 

  群众冷暖挂心间, 

  植根人民有力量。 

  不要人夸大作为, 

  做好点滴事几桩。 

  我的扶贫第一课--走访。

 

  从老队员锦河和程亮手中接过“扶贫棒”的时候,开启了我的扶贫历程,我的扶贫工作从走访每户群众开始。 

  深冬的陕北杨家湾虽寒气袭人,但走访的“心路”却暖意融融。 

  蒋再顺是一位年已花甲的老人,自食其力的他,上有90多岁的老母亲尚需赡养,一场交通事故却改变了他的人生,高昂的医疗费使他不太殷实的生活更加举步维艰,而今,他每天要靠吸氧气维持体力,前两天,他曾打电话告诉我们他的困难后,我们遂走进他的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并向他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答应帮助他通过组织程序为他申请救助,同时积极协调,帮助他向法院申请执行,鼓励他“路是人走出来的,关键要靠自己闯,要振作起来,困难和挫折只是暂时的,有党的好政策、有扶贫单位的帮助,有扶贫干部的关心,还怕啥呢?”蒋再顺听完后很是感动,挥动着他那瑟瑟发抖的手,表示自己要积极、乐观、努力生活。 

  冯排荣的家,整齐的院落,简朴的家具摆放的井井有条,冯排荣的妻子听到我们的造访高兴地走了出来,当被问起其日子过得咋样时,她笑呵呵地露出洁白的牙齿告诉我们“党的扶贫政策好,现在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并邀请我们坐下,跟我们拉起了家常,一会儿聊到产业,一会儿聊到子女,不时地透露出对检察院帮扶举措的肯定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村里有一户河南籍的老户叫董红林,他是一位孤寡老人,虽年已迟暮,但却精神抖擞,干劲十足,是一位将党的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典范,他一个人靠自己的能力一边养猪,并在新技术的指导下从事种植业,当见到我们时候,他向我们自豪地细数着他的“发家秘诀”,一年下来,不慌不忙,不紧不松,净赚六、七千元呢! 

  在村部里,支部书记张选鎰、监委主任张文智、会计小杨和我就村里现有产业的扩大与销路结合最新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人心齐,泰山移,群策群力想办法,出点子,凝心聚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作者: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张治国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