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新时代如何干好检察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29

  2019年1月,我有幸被单位指派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第四期检察机关宣传工作能力提升班,恰巧赶上北京的阳光、蓝天,记忆中北方冬天的寒冷被温暖取代,更让我觉得温暖的还有此次培训学校--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的国家检察官学院,智能化的教学、服务设施,人性化的管理,家庭式的后勤保障,给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安心、舒适的学习环境。

  此次检察机关宣传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期12天,课程丰富,干货满满。既有专题讲座,又有主题研讨;既有新时代检察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思考,又有要树立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的法律思维的工作方法;既有检察新闻宣传文稿写作的先进经验,又有媒体访谈、舆情应对的实训教学,此外,此次培训还有很多以前只能在电视、报纸和著作中看到的大咖们为我们带来了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为检察宣传工作提供了范本,指明了方向。国防大学教授李建昌讲授的《新时代怎样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更是让我记忆犹新。总之这次培训收获良多、感触颇丰。

  培训的第9天,学院还组织大家前往最高人民检察院,参观“检察机关恢复40周年回顾展”。展览的主题为“坚持党的领导,创新发展自强”,共分为“党的领导、亲切关怀”“历经风雨、薪火相传”“忠诚履职、执法为民”“迈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聚焦主业、创新发展”五个部分,运用文字、历史照片、珍贵实物、视频音频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全面生动展示伴随改革开放40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薪火相传的辉煌历程。那些承载着时代记忆的展品引人驻足,令人深思,切实感受到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峥嵘岁月,四十年检察机关的风雨历程,感受到身为一名检察人的自豪与骄傲。

  参加国家检察官学院培训最大的感受便是眼界得以开阔,见识得以增广。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就检察宣传工作进行交流,各位学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倾囊相授,尽皆经验之谈,可操作性极强。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对于之前工作中的很多困惑、新的一年里宣传工作应该怎样干?也觉如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张军检察长提出,检察机关讲政治要落实到具体的检察业务工作中去,而结合检察宣传工作实际,讲政治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网络时代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空前激烈。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际形势日益复杂,西方反华思想不断继续渗透侵入,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建设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西方敌对势力从未放弃对我国特别是青年一代的思想渗透与文化颠覆,特别在当今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大背景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将强调宪法实施与西方宪政联系起来,企图混淆视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明确法治的目的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检察干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践行者,必须对内切实承担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职能,对外充分发挥解疑释惑、争取支持的作用。作为检察机关政治宣传工作者,我要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自觉学习、深刻领会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在具体的工作与学习中,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警惕几种错误思潮,敢对当下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西方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坚决抵制。并且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新特点,深入研究青年干警思想成熟的规律与特点,从而通过宣传工作引导干警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和社会问题中科学把握事物本质,去伪存真。杜绝做西方反华势力的免费水军、杜绝为西方错误言论摇旗呐喊。继续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坚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宣传工作的日常,引导干警深刻认识、认同、坚定、传播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贯穿工作生活始终。让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我们的公众号推送中飞入寻常百姓家,润物细无声,使用每一位关注我们公众号的百姓在错综复杂的网络世界里,接收并自觉传播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自信、中国创造、中国梦想,努力让其成为一张张闪耀世界的名片。在本院稿件创作时,除了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还要用心用情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在当今新时代,这是检察宣传干警身上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二、积极作为敢担当

  古人曾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国担当之情怀,也曾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赤胆之誓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时常思考:当今的中国已经迈入新时代,共和国的检察事业也翻开了新篇章,宣传工作应当如何政治坚定地担当作为,才能更好地服务检察中心工作,这不仅仅关乎舆论、而且还是关乎检察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什么是政治?毛主席说过,政治就是,把支持我们的人搞的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而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和任务正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但我们需要客观看到,当前,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不高,群众对于检察机关的职能依然不够了解,因此,检察宣传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和业务部门携手并肩,共同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声音、树立检察形象,让更多的群众关心了解支持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来。1月10日,张军检察长与中央有关部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负责同志进行座谈,畅谈检察新闻舆论工作。他提出,希望新闻媒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求,更加关心关注检察工作,把检察产品转变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闻产品。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负责检察宣传工作的干警,在2019年的工作规划中,我将按照张军检察长在检察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挖好、给足检察工作“新矿”、“金矿”,一个检察故事胜过一沓检察案例,把我院一项项检察工作,一个个过硬检察案例书写成检察故事,让更多检察产品 “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百姓读到我们西安铁检院的检察故事背后所弘扬的法治精神,所普及的法律知识,让百姓了解我们西安铁检院是怎样践行为民服务之承诺,我们的干警们怎样在平凡的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完成的每项工作、办好每个案件。

  三、驰而不息改作风

  文字是核心竞争力,文字即是人的思想,文风有问题多是思维有障碍。结合宣传工作,就是要在守原则、改作风、转文风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宣传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无论什么时候,讲政治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因此宣传工作要始终坚持“讲政治,重大局,把导向”的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导向。作为党的喉舌,我们要加强党的思想宣传,党的意志不贯彻、党的理念不传播、党的精神不落实,又何谈“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推送选题侧重为中央关心的、社会关注的、百姓关切的。宣传内容要做到四个契合,与党的治国理政战略部署相契合;与司法改革发展的具体部署相契合;与社会大众对检察产品的期待相契合;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焦点难点相契合。同时,做到不谋取话语霸权;不居高临下教训人;对个案中的分歧让各方平衡发表意见。在继续加强对涉检舆情应对工作时,做到快报事实、慎报结果、慎报原因。

  二是切实转变作风。摒弃闭门造车,深入办案一线,紧扣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广泛宣传检察队伍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深入挖掘、大力宣传西安铁检工作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体现鲜明时代特征、展现检察职业精神、践行先进执法理念、具有阳光人格魅力、深受群众认同的先进典型,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集中宣传,做到新典型层出不穷,老典型常讲常新。

  三是扎实改进文风。好好讲故事:最要紧的事用最简单的语言,最清晰的逻辑讲清楚、好好说人话:不炫耀专业概念、俗语,不搞逻辑唬人,尽量用实词,少用形容词或副词。把深刻法理转化成社会语言,把法言法语转化成生活语言。总而言之,新时代的宣传工作,就是要说老百姓听的懂的话。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坚持内容为王。现在的报纸、电视等旧媒体曾经也是新媒体,同理,现在的新媒体以后也可能会成为旧媒体。但不管形式怎么变,对于内容的追求和讲究始终是不变的。我们要把准镜头笔端,把镜头笔端对准检察业务、对准办案一线、这些是检察故事的“新矿”“金矿”。要加强和业务部门的合作共赢,与其“等米下锅”导致“无米可炊”,不如主动出击开疆扩土。积极构建与业务部门的衔接机制,确保检察宣传“源源不断”。比如在不违反办案规则的前提下,建议业务部门带宣传干警一同提审,敏感度的不同,也许会发现不同的检察故事;或者是业务部门提供案件素材,宣传部门从不同角度捕捉案例背后的故事。宣传部门是做好事的部门,我们要积极融入各项工作,切实为大家做好宣传服务。

  作为一名从事宣传工作的检察干警,此次培训让我意识到检察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要进一步领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重要论述,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讲政治与抓工作的有机结合,牢记国家检察官学院“进德修业、秉鉴持衡”的校训,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使自己成为一名做人无愧于心、做事无愧于人民的检察干警。

  (作者: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 陈娜 编辑:刘晓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