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关于运用新媒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9-03-27

 

   随着互联网、手机、数字电视等为新媒体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新媒体已成为党员自我学习、表达意愿、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因此,如何运用新媒体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摆在党建工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新媒体为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机遇

(一)新媒体的发展有利于党员观念更新。新媒体蕴涵丰富的信息,以前信息渠道不畅通,无法及时了解所需要的信息,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使人们足不出户便可尽览世界风云,世界变成“地球村”,可谓“一网打尽天下”。借助新媒体有利于党员更新陈旧观念,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二)新媒体有利于党员进行思想交流。通过新媒体进行实时的交流和沟通,可以使党组织与党员保持密切的联系,还可以使党员之间打破时空界限进行思想交流。加强宣传力度,使群众和党员能及时了解党建的重要情况,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展现优秀党员的风采。

(三)新媒体为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提供支持,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提供有力保障,为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提供重要抓手。新媒体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有利于激发党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新媒体为党员、党组织和群众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诉求表达,为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知情权,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监督,发展党内民主提供载体;新媒体功能强大,极大丰富和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有利于促进党建活动多样化、时代化、激发党员的热情,活跃党组织建设氛围,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新媒体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一)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杂音”干扰。新媒体信息来源广泛而复杂,信息准确度和可靠性难以保证。在喧嚣的新媒体环境里,不同的声音打破了党委政府和传统主流媒体对信息的管控,削弱了主流价值判断,对党员的思想意识造成了冲击,给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了难度。

(二)传统工作模式面临“失灵”危机。在新媒体建构的网络虚拟社会环境下,传统的政治格局和行政权力主导的组织动员能力被削弱,领导和组织的权威面临新的挑战。

(三)党员干部队伍面临本领“恐慌”。新媒体的发展和普及,促使传媒格局和舆论形成机制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的舆论引导方式逐渐失效。新媒体很容易将一些非主流舆论发酵催化,形成舆论热点,对主流舆论造成干扰,这给党员的媒介素养和与新媒体打交道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和全新挑战。如何提高新媒体环境适应能力、如何正确使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工具、如何提高真假信息辨别能力、如何有效引导网络舆论等问题,都是对党员的严峻考验。

三、新媒体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创新与思考

(一)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运用新媒体推进党建工作向现代方式转变,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模式、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借助互联网、手机、数字电视等新媒体终端创新学习形式,使党员快捷、高效地获取知识;运用新媒体搭建交流的平台,创新联系群众方式;通过门户网站或两微一端,拓展党务公开渠道;运用新媒体开拓舆论监督及反腐倡廉新领域,及时公布反腐倡廉舆情动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二)探索新闻传播规律,打造党建宣传的品牌。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使新媒体成为党的喉舌,使党的声音始终占领宣传高地;充分利用新媒体满足党员群众学习需求,增强新媒体宣传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运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开展党建工作,形成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互融互补、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进程的工作格局。

(三)提高党员干部媒介素养,当好“网民”。新媒体时代党员要不断提高媒介素养,增强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当好“网民”。首先要接受媒介素养教育,了解掌握新媒体语言、技术,分析新媒体组织和传播影响及效果,把网络运用转化为工作方式、生活习惯和修养途径。其次培养与新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四)建立长效机制,为新媒体服务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1、组织保障方面。应对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建工作的领导机构、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组织、纪检、宣传、党校等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选拔政治理论水平高、媒体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宣传队伍,努力建设适应信息传播技术发展和熟悉党务工作业务的新媒体宣传骨干队伍。

2、制度保障方面。探索建立网络宣传骨干培训考核、党建网站管理、舆情应对处置预案等制度。比如建立党员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党员的教育管理,实时监控、科学评估党员教育工作开展和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情况。

3、经费保障方面。实行经费预算制度,建立财政投入、党费补助、相关部门支持的运行经费投入机制,确保新媒体更好地服务于党的建设,为创新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要善待、掌握新媒体,运用新媒体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激发基层党组织勇于进取、创新探索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