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崔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检察新闻

检察机关将积极办理安全生产、网络侵害、扶贫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附最新“亮词”)

发布时间: 2020-01-20

1月18日至19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可谓是检察机关一年一度的重磅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检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

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

 

现场实录:

 

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市级(检察)院对所有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还要进一步落实,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认定黑恶犯罪,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最高检已与公安部沟通达成共识,自今年起,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

特别注意严格区分

黑恶财产与合法财产

股东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

 

✎ 现场实录:

 

在扣押、冻结、处置涉案财产中,要特别注意严格区分黑恶财产与合法财产、股东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加大监督办案力度。

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

应救尽救

✎ 现场实录:

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检察机关如何作为?要坚持打虎”“拍蝇,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犯罪,发挥教育、震慑作用。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还要主动去推,让追回的资金尽快发挥效用。要围绕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落实好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应救尽救

以更大力度支持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能不捕的不捕  能不诉的不诉

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

✎ 现场实录:

 

一方面,要以更大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切实做到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

 

另一方面,也要有力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职务犯罪的行贿人有不少是民企负责人,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政策性同样很强,初犯、偶犯,依法从轻或免予刑事追诉;行贿犯罪情节恶劣,比如谋取非法利益,多次向多人行贿而且数额特别巨大和再犯的,应当依法追诉。

公益诉讼检察

要勇于担当,敢于善于办案!

✎ 现场实录:

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着力解决地区不平衡和案件结构不平衡的问题。不少代表委员都说现阶段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多多,关键要勇于担当,敢于、善于办案!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损害公益问题反映强烈,这两个领域的案件,今后两三年每个基层(检察)院都要作为公益诉讼必办案件主动作为。

积极、稳妥扩展

公益诉讼新领域

积极办理“4+1”领域外案件

✎ 现场实录:

我们将探索扩展新领域案件的原则由稳妥、积极调整为积极、稳妥。今年要重点抓好落实,不仅要把法律明确赋权的“4+1”领域案件办好办扎实,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完善立法提供实践依据。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最根本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 现场实录: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检察机关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的典型制度设计。落实这项制度,不能简单看作提高办案效率,最根本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被告人真心认罪,就会心悦诚服接受改造,有效减少重新犯罪,这不就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吗?被告人认罪,被害人又谅解,矛盾不就化解了吗?社会和谐不就实现了吗?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要提高回复答复的质量

不能简单生硬

✎ 现场实录:

(群众来信)件件回复不是关键,这项工作重在督导、引领案结事了!要把释法说理工作贯穿接访、办案的全过程,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案件,要积极尝试引入第三方参与,提高律师参与接访比例,共同促进息诉罢访。要提高回复、答复的质量,不能简单生硬,招致相反效果。

回复后当事人不满意怎么办?

多搞公开听证!

✎ 现场实录:

回复后当事人仍然不满意,怎么办?那就检察开庭,多搞公开听证。这项工作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公开透明,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效果明显,同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宣传法治,是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要上升到国家治理和检察制度体系建设高度去认识、去落实。去年最高检举行了8场。今年各地、各级检察院要全面推开,不仅要在申诉案件中多做、做实,还要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中广泛充分运用。

一号检察建议

还要没完没了跟进

✎ 现场实录:

一号检察建议还要没完没了跟进,持续督导落实。要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

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

参与犯罪组织

一律从严追诉!

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 现场实录:

 

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我们各级检察机关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这要作为一条司法检察政策来落实。

有人过问案件怎么办?

只要过问就登记!

过不过问一样依法办理!

✎ 现场实录:

三个规定落实要狠抓、持续抓,这既是给检察官戴上紧箍咒,更是筑牢司法廉洁的防火墙。最高检、省级院带头做,院领导、部门领导带头做,形成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相信只要过问就登记,过不过问一样依法办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也还要一以贯之落实。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