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崔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检察新闻

检察院里来了一批串门的“小邻居”

发布时间: 2019-05-31

5月30日下午一上班,崔家沟检察院的大门两旁就整齐的站满了检察官,包括副检察长杨彤,他们在等一群客人来“串门”,这客人不是别人,是位于检察院附近的“小邻居”:齐家坡小学的学生们。瞧,一排排整齐的队伍走进来,带着鲜艳的红领巾,带着犹如夏日般最灿烂的微笑,还带着对检察院的种种疑惑。今天的“串门”都干些什么呢?跟着我们的检察官阿姨,她会告诉你们答案。

“孩子们,带你们参观一下这里的办公环境”

今天的女检察官路立娟有个特殊的身份:检察院里的专业向导。她带领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参观了新装扮的院子——新建成的整洁又优美的绿化场地,介绍了院子的占地面积、办公楼和附属设施功能情况,还有在这里工作的20多名检察官叔叔阿姨。一路听着看着,孩子们慢慢开始熟悉这里的土地,这里的大楼,这里的检察官们。跟着路阿姨,他们又来到了办公区。先是参观了一楼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了解了接待检察官的工作职能,让他们一下拉近了心理距离:检察院不只是庄严肃穆拒人千里,还有面对群众答疑解惑的专业服务人员。再来到视频接访室和视频会议室,坐在电脑前感受一下检察官的工作方式,信息化智能化的办公办案设施,也让孩子们大开了眼界:检察院里也有高科技。

“孩子们,听检察官叔叔给我们上一堂课”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了检察院的会议室,像教室一样,这里有桌椅,有智能显示屏,还有一位戴眼镜的检察官叔叔钱真。今天,他也是“讲台上”的老师,给孩子们上一堂关于“学法懂法,做守法小卫士”的法治课,给孩子们讲了“法律是什么,为什么要遵守?”,“小学生应当学习哪些法律常识?”,“小学生怎样做到遵守法律?”。这堂课里不仅有法律知识学习,有违法案例分析,有孩子们爱听的小故事,还有老师的提问和学生们的回答,法治课内容丰富,活泼生动。检察官叔叔的法律课,孩子们学到了很多关键词:刑事责任年龄,不当得利,违法和犯罪的区别,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等。原来,法律是这样的:它能告诉我们哪些可以做,哪些必须做,哪些禁止做,如果违反了就会被法律处罚。

“孩子们,一起来看一场未检工作微电影”

如果说法治课是最全面系统的认识,那么,电影是最直观形象的感受。瞧,孩子们专注的眼神,发自内心的投入,《三分钟读懂未检工作》、《“未”你而来》微电影的观看,动漫故事和真人角色的演绎,轻松的观影过程中,是对未检工作更深刻的了解。原来检察官的角色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原来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的危害是这么大,犯罪后的处罚又是这么重;原来我们遇到侵害时,还可以这样保护自己。观影结束后,检察官阿姨说:为了奖励你们今天认真的学习和出色的表现,每人发放一份“六一”的礼物。一声声的感谢,检察官和学生们的内心都无比温暖。

“孩子们,最后听听我们的校长怎么说。”

 此次活动之前,接到检察院“六一”检察开放日活动的邀请,辛小林校长非常赞同,也非常重视。他说:检校携手凝聚力量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你们来说很有意义,对我们来说也很有必要,这样,会让我们学校的教育拓展的内容更深,实践更多,路子更宽。今天,在检察院的课堂上,辛小林校长说:来到咱检察院,通过刚才的看、听、学,他首先是一名学生,学习了很专业的法律知识。接下来,他才是一名老师,学会了怎样去教育引导孩子懂法守法。学校的学法懂法工作延伸到“邻居”检察院的课堂上,你们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也是我们一次有意义很成功的研学活动,希望检校两家以此为契机,联手搭建关爱未成年人更广的平台,共同保护他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