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学习习仲勋同志《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有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76年前,时任绥德地委书记的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在绥德地区召开的司法会议上,发表了《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的讲话,从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方面;不当“官”和“老爷”;走出“衙门”,深入乡村;有出息和没出息等四个方面,不仅指明了当时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更通俗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旨,而且对于司法工作者提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法论。今天读来仍有重大的现实教育意义。 

  “我们司法工作者,既是为老百姓服务,就应该站在老百姓中间,万不能站在老百姓头上。中国这个社会,老百姓怕“官”,怕“老爷”,是见惯了的(“官”和“老爷”也喜欢老百姓怕他们)。”司法权来自人民,属于人民,服务人民,这个基本观点和立场绝不能动摇。司法工作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坚决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个基本功能和责任绝不能抛弃。作为基层检察工作者,就要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人民服务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为人民办实事,检察机关要结合自身的行业特点,将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把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和最大责任,并在具体案件的处理中切实践行。 

  “我们司法工作人员,必须有走出‘衙门’,深入乡村的决心(但这不是说到乡村去睡觉,而是从思想上工作上去深入)。必须如此,才能把我们的司法政策贯彻的好,才能使司法工作同人民取得密切联系。”这段话讲得很深刻,也很幽默,特别是结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公益诉讼是为保护百姓公共利益提起的诉讼,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主要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这便要求我们检察工作者要走出去、深入到百姓需要的地方去多渠道深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深入各乡镇寻找线索,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进行了调研走访。并与环保、自然资源、食药、民政及交通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部门开座谈会,及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我们司法干部首先应该着重于想问题,在业务上多花工夫,刻苦钻研。”这些话,虽然是76年前讲的,但我们今天读来仍感到很受教育,我们检察人员要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加强队伍自身素能建设,努力在全院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学风,要突出学习重点,抓学习、明思路,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进一步明确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目标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方面。 

  (作者:子长市人民检察院  白亚梅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