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读《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有感(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翻开《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这本书,正文八章,总体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讲中国崛起的客观事实,第二部分讲中国崛起的含义,第三部分主要谈中国模式的国际比较。整本书紧紧围绕“中国崛起”这个中心展开论述,从现象到本质,从中国崛起的事实和与国际的对比之中探讨今日中国崛起之原因。 

  中国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与西方崛起的最大区别。中国的发展道路完全是由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脚踏实地走出来的,正是这样中国才能在世界的大风大浪稳步前进,所以中国和中国人民有自信的资本。 

  中国的崛起即“中国模式”的崛起。中国的崛起是一种不同于西方的崛起,中国崛起的主要原因在于坚持了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历经千年的中华文明既传承了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又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他国发展之长处为自己所用,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实践检验,这样的发展模式于中国的发展而言是行得通的。 

  将中国的崛起同印度、东欧和东亚相比较,并不是为了赞扬“中国模式”崛起的成功,贬低非西方社会施行西方制度的做法。更多的是从第三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印度、东欧和东亚与中国因为政治制度、发展模式的选择及发展实际存在差异,其发展的结局必然不同。我们从他们面临的困境中探索其问题所在,在其成功之处借鉴其优秀的经验成果,同时也不吝于向世界分享我国的发展之道。 

  从书中所描写的中国崛起的具体呈现和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实际成果来看,中国崛起的事实显而易见。近代百年的屈辱历史,曾一度让中国人民抬不起头来,但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再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中国发展模式,到现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以,我们该自信,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也自信起来。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实的靠山,特别从今年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成效来看,很多发达国家都无法达到。纵观世界各国的疫情现状,中国人民切切实实地受到了祖国的庇护,正是这种艰难时刻,我们才深深地感受到身为一个中国人是多么的幸运。因此我们更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工作、面对生活,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呵护和培养。 

  (作者:镇巴县人民检察院  刘海艳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