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读《苦难辉煌》有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 

  “与书结缘” 

  第一次阅读《苦难辉煌》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近来,偶然在书店看到《苦难辉煌》修订后再版,心中感触良多,便买了一本,重新阅读。 

  《苦难辉煌》是由著名学者金一南花费了整整十五年时间,研读上百多部专著和书籍,写出一部反映红军长征时期前后一段时期历史全貌的一部优秀文学作品。本书人物性格饱满,栩栩生动,似小说而又不是小说;夹叙夹议,行云流水,象纪实文学又不是纪实文学,读来酣畅淋漓、引人入胜。既发人深思、也让人扼腕而叹,是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不可多得的文史资料。 

  2 

  “何为苦难、何为辉煌” 

  本书名为《苦难辉煌》,何为苦难、何为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刚刚创立不久的红色武装,打破外部的围追堵截,纠正内部的错误与偏差,以惊人的牺牲、惊人的意志,历经艰苦跋涉,带领中华民族走过千难万阻,最终走向胜利,走向辉煌。这段历史既是苦难也是辉煌,而且唯其苦难方显辉煌。 

  3 

  “世纪之问” 

  但本书最吸引人的就是“不仅仅是赞歌、不仅仅是记叙”,而是以一种更大、更开阔的视野去观察和分析这段历史,全方位的回答了三个“世纪之问”。“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最核心、最关键的力量?”其实,这三个问题,互为标本,相互印证,但究其根本也可以用一个问题来概括,那就是“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 

  书中问道“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因为中国革命历史选择了正确的革命道路。自鸦片战争以来,一批站在时代前列的先进分子为富民强国的理想,一直进行着艰苦探索和不懈追求,多少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并成熟之前,一切的改良变革和救亡图存均以失败而告终。究其原因,是因为无论是改良派还是革命派都没有把握中国的国情和民意,无法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革命道路。我们党在成立之初,也曾经陷入迷途,损失惨重,甚至不止一次地险些葬送中国的革命。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一批共产党人深入研究中国社会的特点和阶级的现状,在革命的实践中,最终走出了符合中国民族特色的革命道路,星星之火终于形成燎原之势。 

  “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因为中国革命历史有着党的坚强领导!1927年,年轻的毛泽东已经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中国革命找到了力量之源、存在之本。1928年,毛泽东又写出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篇纲领性文章,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中国特色的武装斗争道路,其深邃的历史眼光世所罕见。“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 、“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从根本上挣脱了了旧式军队的体制桎梏,走向了人民军队的伟大新生。红色根据地让星星之火在全国燃起燎原之势,中国革命的伟大理想从此深入人心。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挽救党挽救红军的遵义会议,九死一生的大渡河铁索桥,乃至后来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哪一步不是先进的共产党人提出了并践行的。可以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没有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就走不出历史的局限,中国人民就渡不过这么多的劫难。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华民族的“红太阳”。 

  “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因为中国革命历史有着这么一批舍生取义、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前言中讲到:“近代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如此众多为了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奋斗者。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他们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展现了空前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1935年初,由红十军团组成的北上抗日先遣支队在江西怀玉山突围败,该军团21师师长胡天桃负伤被俘,蒋军悍将王耀武亲自进行审讯。后来,被我军俘虏的王耀武回忆道:“第一次见面,我就惊呆了。这位师长的上身穿着三件补了许多补丁的单衣,下身穿两条破烂不堪的裤子,脚上穿着两只不同色的草鞋,背着一个很旧的干粮袋,袋里装着一个破洋瓷碗,除此以外别无他物。”时值严冬,天寒地冻,若不是他人指认,王耀武绝对不相信面前这个人就是多次交手的红军师长胡天桃。 

  王:蒋委员长对你们实行宽大及感化教育,只要你们觉悟,一样得到重用。 

  胡:我认为只有革命,坚决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军阀,中国才有办法。 

  王:共产主义不适合国情,你们硬要在中国实行,这样必然会失败的。 

  胡: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才是最好社会,我愿为共产主义牺牲。 

  读到此处,不禁热泪盈眶。无数的共产党人牺牲在革命的道路上,他们没有享受过一天的安稳和平静,没有体会到赢取胜利的喜悦,更没有等到立功授勋的哪一天。他们穿着褴褛的军装,带着满身战火硝烟,消失在历史幕面,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但他们坚定的信仰和无畏的牺牲,换来了现在的美好和成功。这些共产党人就是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精气魂”,是中华民族最先进、最伟大的力量。 

  4 

  “历史的启迪” 

  我深深记得书中有这么几句话:“中国革命从来不是一场被看好的革命,中国共产党也从来不是一个被看好的政党”;“苏俄在中国最早看好的是吴佩孚而不是孙中山。斯大林在中国最早看好的是蒋介石而不是毛泽东”。但历史生动的告诉我们,历史垂青的幸运儿不是炙手可热当权者,而是披肝沥胆的奋斗者!伟大的事业不是靠机缘、时运、窍门得到的,而是靠不屈不挠的奋斗、义无反顾的投身、前仆后继的牺牲得来的。 

  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意大利著名历史学家克罗齐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当历史的硝烟化为书中文字,英雄的鲜血化成一面五星红旗,无数牺牲化成一个个故事,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还要记住些什么? 

  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这样伟大的精神力量感召下,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前赴后继地完成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创造一个又一个世界性的辉煌。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更加坚定理想信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不忘来处,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继承先烈遗志,永葆为民本色,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魏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