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当我们努力使自己变得比现在更好的时候,我们周围的一切也会变得美好。”这是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一句话,我个人十分喜欢,喜欢的不仅仅是这句看似心灵鸡汤的话,还有整本书的故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一本寓言色彩特别浓重的小说,但是小说叙述直白,语言富有诗意,其中蕴含的哲理我可能理解的不准确,但正如“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对于这本寓言小说我也有自己的理解。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位来自巴西的牧羊少年圣地亚哥,他曾在神学院待到了16岁,学习了拉丁文、西班牙语和神学,父母希望他成为一名神甫,成为普通农家的骄傲,而圣地亚哥从孩提时代就喜欢旅行,梦想着去了解世界,父母告诉他在西班牙只有牧羊人才四处游走,于是带着父亲的祝福圣地亚哥成了一名牧羊人。圣地亚哥在接连两次做了一个埃及金字塔附近藏有一批宝藏的同样的梦之后,他便为了这个同样的梦踏上了寻宝之路。在寻宝的路上他遇到了自己从未听闻的奇异趣事,也遇到了不曾想过的艰难险阻,最终寻得了真正宝藏。 

  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和牧羊少年一样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圣地亚哥的梦想是找到自己梦中的金银财宝,于是他不断前行,不断经历不幸遭遇,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为何要去承受这些挫折,从一开始听从撒冷之王的引导卖掉羊群,历尽千辛万苦一路向南,跨海来到非洲,穿越“死亡之海”撒哈拉大沙漠,在炼金术士的指引下克服意志、心灵上的种种困难,终于到达金字塔前,正当我以为圣地亚哥将要找到宝藏时,他又遇到了几个险些让他丧命的强盗,他们抢走了圣地亚哥身上最值钱的几个金币,他们告诉圣地亚哥“我也重复做过一个梦,到西班牙的田野去,寻找一座残破的教堂,旁边有颗无花果树,树下埋藏着一笔宝藏”并且嘲笑圣地亚哥“我可没你那么傻,谁会因为一个梦而穿越整片沙漠呢?”最终圣地亚哥回到家乡教堂旁的无花果树下找到了那笔宝藏。其实遗憾的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就如最后遇到的那强盗一样,我们也曾有自己想要去实现的梦想,可是我们并没有付出行动,导致梦想成了一个不可能的空想,这无疑是最为遗憾的结果。 

  “人总是害怕追求自己最重要的梦想,因为他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或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完成。”我想这恐怕是多数年轻人的现状吧。我们刚从学校这座象牙塔出来不久,面对社会显得还很稚嫩,面对自己不曾接触过的事情,最先表现出来的是退缩,没有足够的自信和承受可能会失败的坚强内心,圣地亚哥在寻宝路上遭遇的困苦也曾让他产生怀疑,但他选择为自己打气,来到陌生国度,他自学了陌生的语言,帮水晶店老板打工,他有了经营的理念并且得到了感激和实际回报,穿越撒哈拉沙漠,他获得了英国人的尊重、沙漠少女的爱情、炼金术士的指导,到最后获得宝藏。我似乎觉得圣地亚哥寻得的真正宝藏并不是最后埋在教堂旁无花果树下的财宝,而是他为了仅仅是一个宝藏梦而去踏上寻宝的过程。 

  “什么是世上最大谎言?”“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自己对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若圣地亚哥开始成为了神甫而放弃了解世界的梦想,那他就不会明白草原生长的规律,就不会学会陌生国度的语言,不会去到撒哈拉那遥远的地方。我们在工作中如果遇到不顺就选择直接跳过,那就是选择放弃了主动权,任由下一个困难继续将我们打倒,那我们自身就成为了谎言的代名词。或者在我们努力了之后仍没有达到期望,也许暂时没有成功,也许会损失惨重,但是我们学到了经验,这是无形的宝藏,是没有人能给予你的。“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圣地亚哥没有因遇到的种种困难而放弃宝藏,但是他无疑是幸运的,他有父亲的支持、有撒冷之王的指引、有炼金术士的指导,他能与风,与沙,与河流对话,这些都是踏上寻宝路之后,不断前进不惧挫折,才能遇到的外部力量的帮助。 

  “只有一种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我们害怕失败,不敢尝试不敢冒险,所以失去了很多自我提高的机会,我们害怕质疑和嘲笑,害怕做出改变。炼金术士曾对圣地亚哥说“去试一试吧”,生活像河流一样无法阻挡,有梦想就要去坚守,去努力,要能抓住机遇更需要坚定信念,即使没达到自己期望的成功,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训,这也是收获的一份无形的不可替代的财富。 

  (作者:志丹县人民检察院 曹兴瑜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