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体悟青年习近平“一碗水端平”思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近日,我再次细细品读了《梁家河》,再一次让自己的精神得到洗礼。我从青年时期的习近平身上深刻体悟到他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复兴民族的梦想,这些也是我们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其中,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一碗水端平”的领导思想。

青年习近平当选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后,对知青、社员一视同仁,绝不用公家的资源额外照顾朋友,绝不做不公正的事,所以大家都信服他,认为他公正,没有私心。青年习近平说过:“要当好一个村的领导,必须一碗水端平。群众最讲究的就是‘公道’二字,最信服的就是公正的人。哪怕一毛钱的事,你处理得不公,群众也不答应;10块钱的事,你处理得公道,群众也不会有意见。无论大事还是小事,该咋办就咋办。”

反观当前,媒体上屡屡爆出,有些人当领导,裙带关系严重,把亲戚朋友照顾得很好,多吃多拿多占。还有在农村扶贫政策下,一些村干部做手脚让沾亲带故的“自己人”吃低保、评上贫困户,而让真正贫困的群众享受不到党的好政策,这样的村干部如何能让群众信服,如何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一碗水端平”,首先是个做人问题,人有私心,一碗水怎么端得平,群众更不会信任。“一碗水端平”,也是一种管理智慧,体现了社会公平的手段。青年习近平深受梁家河人的爱戴,正式因为他为人正直,处事公道。

作为检察官的我们,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也要有“一碗水端平”的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始终秉持一颗公心,事实求是,让公平正义“这碗水”时刻端平。

(作者:城固县人民检察院 张宏刚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