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感受读书魅力 放飞远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近期,随着院里掀起的一股读书热潮,我将著作《梁家河》文学纪实进行了认真通读,回想曾有幸去梁家河实地参观的场景历历在目,亲身感受习总书记当年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再读此书,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习近平总书记不畏艰辛、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伟大精神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对我产生了极大的鼓舞,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

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说:“我爱好很多,最大的受好就是读书”。没错,他说的一点都没错,当年在给知青搬行李时,有村民专门挑拣小行李箱拿,不料小行李箱比大行李箱更重,后来才知道,小行李箱里面装了满满一箱子的书。在梁家河村民的印象里,习总书记看的书像砖头一样厚,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习总书记时刻牢记学习、勇于克服困难。他认为“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一看就是半宿,第二天吐出来的痰都是黑的。上山放羊,怀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利用休息时间,就拿出《新华字典》一点一滴积累,为了借阅名著,他徒步几十公里山路,深厚的知识功底就是在梁家河务农时打下的。

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时光中,他将学习一直放在重要的位置。他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梁家河学会了做饭、学会了缝补、耕作、打坝淤地。当看到报纸上“四川大办沼气”时,立即通过各种渠道协调,到四川“取经”,修建成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在艰苦的劳作中磨炼了习总书记坚强的意志和伟大的品格,在与老百姓的同甘共苦中习总书记深切体会到了人民的朴实和疾苦,感受到了人民的敦厚和无私,正如他所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检察干警,参加工作的这十余载,也曾遇到过挫折,受到过质疑,内心苦闷彷徨。但因“无奋斗不青春”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让我内心始终保持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情,让我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与力量。过程很艰辛,但当通过全国司法考试,拿到沉甸甸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看到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取得了成绩、获得了荣誉、得到了肯定,内心却是倍感欣慰。我想习总书记当年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也是这种喜出望外的心情吧!

梁家河精神倡导“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这也是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光辉旗帜。是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检察官应该永远保持和发扬的。我们只有保持像总书记一样的学习精神和学习定力才能更好的发挥所长,与时俱进,才能更好的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才能更好的永葆检察事业长盛不衰。

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让梁家河精神融入到检察事业中,是我们牢记使命、艰苦奋斗、

开拓创新、自我进化的力量源泉。初心难忘,于党于民于法;使命牢记,于思于学于行,这也是我们读书的初衷和归宿。

多年后的此时,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华大地光辉照耀,以昂扬的姿态迈入新时代,以坚定的步伐去实现中国梦和人民的梦。

(作者:延安市安塞区人民检察院 刘翠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