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读《梁家河》 悟人生正道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5月下旬拿到《梁家河》,在打开书的一刹那间,便被书上的内容深深吸引,欲罢不能。10万余字,我利用一下午时间迅速浏览了一遍。之后,又抽出时间精读两遍,仍感意犹未尽。其中有好几处,像总书记吃冷冻猪肉、打坝站在刺骨的冰水里干活等情节,读着读着禁不住潸然泪下,着实被总书记吃的苦、受的累、遭的罪和他的奋斗精神、顽强意志、为民情怀所感动。

读《梁家河》,不仅让我从中深刻体悟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复兴民族的梦想,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从中可以学到如何面对挫折与困境、如何为人处事、如何走好人生道路的大学问,对锤炼修养、树立正确“三观”大有用处。

一是学习《梁家河》让我们明白,面对艰难困苦要迎难而上。

书中写到:“那些年,他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从中不难看出,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也是苦日子伴随他的七年,但他不仅没有放弃拼搏,而是用乐观向上的心态迎难而上,主动适应,把困难当成磨炼自身意志的一个生动实践,正如书中所写:“我人生的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人生处处留心皆学问”。

《梁家河》告诉我们,“不磨不成玉,不苦不成人。”在困难面前,你绝不能俯首帖耳,屈服于它,只有勇猛奋起才能把困难打败并让它屈服在你的脚下。一个成功者在困难面前更是知难而进,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敢为天下先的勇者。

二是《梁家河》让我们明白,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迈向人生通途。

书中写到:“习近平常常看书至深夜,一边抽烟,一边看书。”“煤油灯烟大,为凑近那点光亮看书,习近平的脸被熏黑了。第二天早上,吐出的痰也是黑的。”总书记是一个非常爱好学习的人,梁家河村的七年,他没有停止读书学习,正如他自己所说:“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

《梁家河》告诉我们,好学如春天之芽,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厌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减,日有所亏。我们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努力学习政治理论、检察业务、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三是《梁家河》让我们明白,人生要经得起挫折方能海阔天空。

书中写到,总书记入团递了八次申请书才通过,入党写了十份申请才获批,这需要多大勇气毅力。还有,当总书记产生在梁家河沟口打坝的想法,在面临村上大部分人坚决反对时,一家家登门,一遍遍做工作,最终建成了大坝,现在还造福梁家河群众。“2015年,习近平回梁家河,路过这块坝地的时候,在坝边看了很久。坝地里栽种的一排排杨树苗像是等待检阅的士兵,笔直地挺立着……”每每读到此处,总会思绪良多。试想我们自己如果面对一次次挫折和打击还能像总书记一样不言放弃、勇往直前吗?

《梁家河》告诉我们,人生中的挫折如同一把双刃剑,一面割出你的鲜血,一面又为你掘出新的希望。细细想来,其实人生中挫折和困难才是最好的一所大学,顺境往往只能让人无所事事。我们要学会在挫折中激励,在激励中突破,要相信千难万险只会让我们强大,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把它看成结局而不是过程。

四是《梁家河》让我们明白,感恩不仅是一种心态更是美德。

书中写到:“离开梁家河40多年来,习近平常关注、关心着梁家河的父老乡亲。不管走多远,也不论分别多久,有一种牵挂总能穿越千山万水。”吕候患骨髓炎,总书记接到福州治病;梁耀才妻子病重,总书记寄回去1000元钱,武晖去福建,总书记请他到家里吃饭……几多牵挂,几多深情,在总书记心里,梁家河是挥之不去的乡情,总书记有一颗感恩的心。

《梁家河》告诉我们,感恩是种能力,更是获取能量的途径,感恩是实现成功人生最无价的宝贵财富 。我们要学会感恩父母,感恩朋友,感恩工作,感恩挫折,感恩生活,感恩自然,感恩社会,以一颗感恩心去面对生命中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人,以一颗感恩心去面对人生中的每一件平凡事。不管人生起点与终点相距多远,只要我们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并珍惜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就一定能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一个不断进步的人,也一定能拥有收获与成功!

五是《梁家河》让我们明白,创业做事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梁家河的七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村民打淤地坝、打水井、建沼气池、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磨坊,建菜园……每件事他都自己谋划,自己动手,埋头苦干,遇到困难不气馁,千方百计要为乡亲们办成事,因此,村民们都相信他,啥事都愿意跟着他干。

《梁家河》告诉我们,不管做人做事要实,只有真正的把心沉下去,把身沉下去,真抓实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结合当前检察工作,我们就是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聚焦创全国先进基层院、创全省精神文明单位这“两创”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谱写平利检察事业追赶超越的绚丽篇章。

(作者:平利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猛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