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重温《改造我们的学习》所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改造我们的学习》是毛泽东主席1945519日在延安干部会上所作的报告。这篇报告和《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同为毛泽东主席关于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

《改造我们的学习》选入中学课本,在上学时就读过,那时尽管有老师的领读,但是就是觉得很枯燥,没有故事情节,也没有“优美”的句子。读过来读过去,只是为读而读,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言“许多同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似乎并不是为了革命实践的需要,而是为了单纯的学习。所以虽然读了但是消化不了。”,当时没有真正领会这篇文章的精神,没有悟到文章的实质。现在重新学习这篇文章,虽然还不是完全领会、彻底领悟,但收获还是很明显。

首先明白学习的目的,这是决定学习效果的关键。我们必须明白为什么学习,是为了提高工作能力、为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为了消磨时间、为了解闷、为了寻求精神解脱……如果只为消磨时间去阅读,即是天天读书、读一辈子书也是枉然,如若把读书当作图一时愉悦或麻醉,根本不对书本内容用大脑进行思考,那就真是如俗语所说“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的耳旁风了,那学习就成了一种无果的行为或过程。如果是为了解决某方面困难和问题去学习,即带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去学习,如我们在野外游玩时,忽然触景生情咏颂一首古诗词却忘了其中某一句而伤神,回到家匆匆找到书籍为忘却的诗词学习;又如为了案件准确定性而翻阅大量的书籍找依据;这样有明确目的的学习才有动力和收效,才是真正的学习。

其次是学习要有端正的态度,这是决定学习效果的保证。

积极主动学习。所谓积极学习,就是不需要其他人的督促,而自愿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能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推陈出新;对书中的知识敢于批判地继承,对不同的观点敢于叫板。波兰科学家哥白尼正是批判地学习,创立了“日心说”,撼动了历史悠久的“地心说”统治地位;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批判的吸收并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毛泽东思想,以此引导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所以说这种学习的态度是最值得肯定的,这种学习过程也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也是比较出成绩的。

消极被动学习。一些人虽然也学习,但不是出于自愿而是为了做样子给别人看,或者是为了应付某一活动。持这样态度学习的人,即使学习也是照本宣读,懒于思考,更不做深刻的理解和研究,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方面,却没有任何提高。这样的人也许可以对书本“倒背如流”,出去讲话也是按书本讲的,指导工作也是按书本写的去指导。这样的人大概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了,古语讲 “尽信书,不如无书”,“形式主义”学习不学也罢。

再次学习要选对书。选书来学习是有讲究的,“半部《论语》治天下”大概是对“选对书”最高评价了。中国历来就有“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的说法,要说“三国”(《 三国演义》)和“水浒”(《 水浒传》)均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这大概就是因为少年血气方刚、易于冲动,而《水浒》呢,又专以攻城破狱为能事,以打家劫舍为豪举,如果年轻人看了《水浒》,领悟了其中津津乐道的“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那一套,碰到镇关西就打,遇到潘金莲就杀,那还不天下大乱?年纪大的人,经历颇多,再看《三国》各种图人的计谋,不免缅怀自己的遭遇,常思吃亏之痛,猛然觉醒,学了其中权谋之术,用以对人,甚至进行报复,都非美事,故认为“老不看三国”。所以说,人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学习上一定要选对书籍。不是说好书就适宜每个人看,应是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若是一个人的综合基础或者说整体素质达到一定程度,那就是另当别论了。

是为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所得了。

(作者: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景新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