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支书的“专车”

发布时间: 2022-08-03

  在柞水县红岩寺镇红岩社区的乡间小道上,总能看到一辆车顶上架着播放器的银色昌河面包车在乡间道路上来回穿梭。经常住在红岩社区的群众都知道那一定是社区支书的镇村及社区干部群众已记不清多少次乘坐过这辆比公交车还方便专车”。

  支书名叫聂武军,因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需要,我有幸以驻村干部的身份来到红岩社区,成为乡村振兴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于是便结识了许多村上的新朋友。尤其是社区聂支书,更是这群新朋友的代表,不是因为他支书的身份,而是在社区干部群众口中他是“贴心人、主心骨”。尤其是他的“专车”更是红岩社区的一道标志性的风景。几乎每天都在村里跑着,村里人都知道这是“私车公用”,也都知道聂支书的“专车”可以随挡、随用随坐。在镇村干部群众眼里,聂支书的“专车”就是他们的办公车、致富车、救命车。

  联镇干部说,坐在聂支书的车上看聂支书开车无异于一场视觉胜宴,只见他:左手接打电话、右手挂挡换挡、左脚离合起起落落、右脚油门连带刹车、肚子转着方向盘、嘴上还不忘安排工作。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虽然夸张却很形象。因为社区做为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工作纷繁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是最真实的写照。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综治维稳、环境整治平安创建宣传日常工作一件都不能马虎,每件事都需要广泛宣传具体落实支书的专车经常装满了各种宣传资料办公用品、消毒液、酒精但凡工作中需要的东西聂支书顺手都能在车上找到。聂支书的“专车”简直就是红岩社区综合办公室。

  社区干部说,聂支书的社区不加油的公交车,坐着心。特别是近年的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防滑等特殊时期,聂支书的专车既是临时指挥所,又是休息室。车上放满了酒精、口罩、水桶、铁锨等防疫防火应急用具,这车俨然成了临时仓库。特别是连续奋战时,车里车外都是人,领物资的、吃东西的、累了休息的,这车简直比指挥部还忙无论冰天雪地、暴雪封山还是山洪暴发、雷电交加,聂支书的总能坚持把这些值完班后疲惫的干部安全送回家后他才独自驾车返回。

  脱贫群众说,支书的车是们的致富车。为了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力许多大大小小的事儿最终要靠社区落实。从改善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木耳种植,从移民搬迁到就业创业、生病就医,每件事情各种统计报表都要社区干部来具体办理。每一个项目计划施工到竣工完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社区的每一条路上都留下聂支书的脚印,每一个急难危重现场都留下聂支书的身影,这些事群众记得,支书的也记得唯独聂支书自已记不得至今,许多脱贫群众仍记忆犹新,为了自已家能稳定脱贫,聂支书开着他的“专车”走州过县托人找关系、跑项目、招商引资。群众说:聂支书的车,就是脱贫户的致富车。

  五保独居老人说,支书的他们的救命车。现在的村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孩子外出上学,村里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多。生活对于像刘老汉这样独居五保户来说似乎更糟糕,无儿无女,突然就突发急病了,喊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着急呀在村里巡查的支书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联系自已在县医院上班的女儿,用自己的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到医院,取药、喂药、翻身、擦洗,不知道的人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呢!支书的这样没日没夜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用老人们的话说,支书的车就是们的救命车

  驻村后,我也经常坐聂支书的“专车”走村入户,遇到路上的群众,聂支书总是主动免费拉他们一程。我和聂支书闲聊时,得知这个五十多岁的老党员生活富足安逸,儿子在西安发展,事业有成。女儿在县医院上班,救死扶伤。他说自已当村干部啥都不图,就是想在自已任期内,能让社区在自已手中发展壮大,辖区群众能在自已的带领下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家人多次劝说他换一辆好点的车开着,但他自已习惯了这辆昌河车,一是多年来开顺手有感情;二是昌河车空间大,方便实惠,干部群众坐着自由自在不拘束;三是这辆车虽然破旧,但亲民、接地气、用途广,更重要的是随时随地都能服务群众。

  三县交界处的红岩社区,每天来往成百上千辆大大小小的各色车,唯独聂支书的“专车”最引人注目、让人牵挂、受人尊敬。车跑遍了全的角角落落、沟沟岔岔,排民忧、解民难、帮民富,如同他的主人一样在红岩社区这片热土上洒下一路汗水。这“专就象千千万万以聂支书为代表的基层党员一样,连着千家万户,连着党心民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