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镇安检察:以检察力量筑牢生态保护防线

发布时间: 2023-08-16
       8月15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镇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以“生态环境检察服务美丽陕西建设”为主题的生态环境检察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检察干警深入所在辖区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咨询、以案释法等形式,广泛宣传检察机关依法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重点向现场群众讲述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方式、危害后果及法律责任,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保护工作中来。此外,检察干警还向群众讲解了12309检察服务热线的作用及举报方式,宣传推广“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鼓励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生态保护案件线索。
       近年来,镇安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为抓手,不断加大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的办案力度。先后办理了一批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砍伐林木等刑事、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院还与县林长制办公室建立了“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办案,切实提升生态保护实效。同时,常态化开展秦岭生态保护志愿者服务活动,加深群众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教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秦岭生态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