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镇安检察:发挥法警职能优势 打造检警协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3-07-25
       7月17日,镇安县检察院干警对一条公益诉讼线索进行调查,司法警察再次发挥保障办案职能,协助检察官完成现场取证、实地勘测、走访调查等任务。

       今年以来,镇安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检务保障、司法作风整治、安保检查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司法警察队伍正规化水平。
       一、加强学习提素质
       通过周一例会进行政治思想教育集中学习。注重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提高司法警察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二、强化履职助发展
       以“服务检察办案,保障办案安全”为中心,主动融入检察“四大检察”业务。多次组织派遣司法警察参与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协助公益诉讼调查等日常业务。充分发挥了司法警察保障办案的职能优势,不断推进警务保障与检察办案相融合,着力打造检警协作新格局。
       三、强化管理提效能
       对法警进行统一编队管理并规范警务派遣程序,在保障办案警力的前提下,兼顾司法行政和后勤保障任务。联合检务督察部门定期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充分保障后勤安全;积极参与院内各项公益宣传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展现新时代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良好形象;多次开展调研宣传写作培训,激发法警的宣传写作信心和热情,营造良好的调研宣传写作氛围。不仅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司法警察效能,更提升了司法警察队伍的综合素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