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中心:0914-2322000
当前位置: 首页>亮点业务>公益诉讼 > 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发布

今天我当班——公益诉讼无小事

发布时间: 2019-04-15

看过了形形色色的刑事检察官们的飒爽英姿,今天我们一起零距离感受一下,检察院的另一类检察官——民事行政检察官的一天。

现在就让我们进入商州区人民检察院,零距离接触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童红艳,直观感受她忠诚履职、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与担当。

早晨7:40,童红艳像往常一样,迎着朝阳走进检察院大门,签到,整理一天工作所需要的各项材料,开始了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她是一名员额检察官,也是民行部负责人。早晨8:00整理好资料后,召集部门干警,安排部署今日工作。一是安排一组干警去法院调阅昨天当事人申请监督的审判卷宗,做好案卷审查工作;二是针对近日群众举报的丹江河道倾倒垃圾及周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带领干警前往现场实地查看。

 

早晨8:40,短会结束,带齐工作证、照相机、执法记录仪,集体乘车前往现场。

 

上午9:20,经过多方询问,辨认,童红艳一行终于抵达了群众举报地点,发现有大量生活垃圾顺着河堤倾倒而下,夹杂着畜禽粪便,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味。紧邻河堤有一家养猪场,位于农田中间,但大门紧闭,无人应答,无法了解具体情况。在驱车寻找村委会过程中,童红艳意外发现村内一条小路旁,有一个小池塘,充斥着黑水,凭借办理多起公益诉讼案件的经验,她觉得这可能也是一处环境污染,因为已经过去有一段距离了,她开玩笑说:“我觉得咱们刚才经过的那里应该存在着环境污染问题,我们再回去看看,如果不是的话,中午我请大家吃饭”。我们返回现场后发现那里根本不是一个普通的小池塘,果然如童检察官所说,里面全是浓稠的黑水,散发恶臭,看着污染很严重。我们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令人震惊的一幕,准备去村委会了解具体情况。

 

上午10:40,到达村委会,出示证件、告知诉讼权利义务后,开始询问村文书,制作询问笔录。从村文书处知晓,该处养猪场是他们村王某某开办的,已经有几年了,之前镇政府和环保局都要求整改过,具体整改情况不清楚。河提处的生活垃圾,不是他们村村民倒的,村民距离都比较远,应该是养猪场产生的。路边的黑水坑,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是有人用车拉来倒在那里,听说是从某些工厂化粪池拉来的。制作完笔录,经被询问人核对无误后签字,童红艳一行准备先行返回。

 

中午12:40,童红艳一行返回区检察院后,简单的吃了灶上师傅留下的饭菜,看着大家疲惫的眼神,她吩咐大家休息会,下午上班研究中午查看的情况,自己洗了把脸,又开始整理中午查明的资料,查找法律依据了。

  

下午14:00,案件讨论准时开始。令小编没想到的是,看上去温文尔雅的民行干警们,讨论案件竟是如此激烈,一个个都是寸土不让的架势,在小编惊讶的目光中,童检察官笑道:“这样的讨论在我们民行部已经司空见惯了,毕竟公益诉讼无小事,而且涉及的法律法规也较多,只有充分讨论,才能保证法律适用准确,维护公益全面得力”。在他们激烈的讨论中,三个案件的污染危害后果、事实的认定、责任划分、法律依据逐渐清晰起来,最终童检察官决定,生活垃圾乱倾倒一案先予立案,下午再去镇上调查取证。养猪场和黑水坑的案子,目前证据不充分,还需要再去国土所继续调查。

 

下午15:30,按照计划,童红艳一行抵达镇政府,但因该镇主管环境卫生的同志外出开会,无法调查,他们决定先向国土所了解其他案件的情况。与国土所交谈后,双方还是决定再去一次现场,于是我们又一次开启了那段不平坦的小路旅程……

 

下午16:00,令我们欣喜的是这次养猪场的大门是开着的,沮丧的是养猪场的主人不在,只有两位老人。看着小编沮丧的表情,童检察官安慰说:“没事,这种情况经常遇到的,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终归是要调查清楚,彻底消除污染的”。经过详细勘查和电话询问,国土所证实该养猪场已经履行了用地备案,于是童检察官一行决定再去环保局了解一下养猪场环保手续是否齐全,明天再来查看养猪场的环保措施。小编心里在想这样崎岖不平的路他们还要来几次?一天又要走几次?

 

下午17:10,抵达区环保局,与环保局执法大队队长座谈了解到,去年环保督查的时候对这个养猪场进行过整改,主要是整改了化粪池,童检察官与环保局执法队约好明天再一起去现场检查。回来路上,小编忍不住问起了:“你们平时被人问到最多的是不是你们检察院还管这个?”全车人都笑了,童检察官解释说:“看来你心中也有这样的疑问,公益诉讼是我们检察机关的新职能,我们不光管这个,我们还管那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

 

下午18:20,返回,稍作整理,下班。明天“检察蓝”呵护“生态绿”故事仍将继续……

 

(作者:商州区人民检察院民行部 陈康 编辑:张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