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中心:0914-2322000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要闻 > 本地检察要闻

检察公益诉讼强助力,受损生态环境速恢复

发布时间: 2019-06-28

  近日,商州区检察院收到区生态环境部门的回复称:“我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倾倒现场进行了检查,发现原倾倒于农田内的化粪池清理物已全部清理完成,农田已复耕,清理出的化粪池清理物已交商洛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待处理……”这是两个月前,商州区检察院督促生态环境部门履职查处的一起随意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案件。该起案件经过检察机关和生态环境部门联合行动,损害生态环境的情况得以快速恢复到位,百姓拍手称快。

今年4月,商州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意外发现村内一条小路旁、紧邻丹江河南岸的耕地里有一个“小池塘”,充斥着浓稠的黑水,散发恶臭。检察干警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令人震惊的一幕,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和在村委会了解后,基本摸清了该处随意倾倒固体废物的有关事实。商州区检察院认为该处长期随意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未得到有效治理,主要原因一是该地比较隐匿、偏僻,不易被发现;二是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不畅,监管不力。对此,该院依法向区生态环境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能, 对该处随意倾倒固体废物的行为作出处理,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

 

(治理前照片)

收到检察建议后,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安排专人对该情况全面摸排调查,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该处随意倾倒的固体废物中可能存在医疗机构产生的危废污染物,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再次部署,分成两组对全区的医疗机构展开深入摸排、调查。期间,商州区检察院多次赴生态环境部门沟通协作,共同商讨调查该案可行性的调查思路及有关损害认定情况,在检察机关和生态环境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调查清了该事件的“真实面目”。

 

经查,该处随意倾倒固体废物的责任人为商洛市商州区蓝洁保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于2016年3月注册成立,主要从事化粪池、沉淀池清理、管道疏通、高压清洗等服务。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将商州城区部分住宅小区及学校化粪池的清理物倾倒于该处“小池塘”内,其中涉及该公司擅自将商洛市中心医院医疗区化粪池清理物(属危险废物),倾倒于该处的违法行为,造成周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经过督促生态环境部门查处该宗随意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对责任公司进行了处罚,对责任人进行了深刻的普法教育,并责令其将该地随意倾倒的固体废物全部清理,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集中无害化处理。并对委托清理方商洛市中心医院责任人进行了约谈,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截止目前,该行政处罚已全部履行,受损的生态环境已全部恢复到位。

 

(治理后照片)

通过监督合力,有效防止了环境污染的进一步恶化,及时使损害的生态环境得到恢复,获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商州区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自然资源等违法行为。从“执法为民”的根本理念出发,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碧水蓝天净土。

供稿:民行部

图文:陈凯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