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中心:0914-2322000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文化动态

“圆桌审判”传递司法温情

发布时间: 2019-04-15

近日,由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未成年人王某某盗窃一案,在洛南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依法不公开审理。为缓解审判庭中严肃紧张的气氛,减轻未成年人对法庭审判的恐惧和反抗心理,庭审采用“圆桌审判”方式没有高大的审判台,没有森严的隔断栏,合议庭法官、公诉人、辩护人、未成年被告人及法定代理人同坐一个圆桌,实现控辩审三方和未成年被告人的“零距离”对话

庭审中,公诉人态度和蔼,语气温和,庭审就像一场形式比较特殊的“家庭教育会”。公诉人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未成年人刑事司法理念,对王某某亲和讯问,使其彻底消除了恐惧、紧张的情绪,当庭认罪并真诚悔过;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全面考虑王某某的身心特点、认知水平、案发原因等客观因素,在发表公诉意见时,着重从法律、道德、人生观、价值观多角度对被告人进行感化教育,帮助其树立改过自新的信心和决心,实现惩教结合的目的;同时坚持教育和保护优先,建议合议庭对王某从轻处罚。

本次圆桌审判虽然仅仅改变了法庭席位的布局和座位的高矮层次,然而这种改变却蕴涵着司法对青少年的人文关怀体现了法检两院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今后,该院将继续深入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原因等内容,进一步积极稳妥的推行未成年人案件“圆桌审判”模式。

(作者: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 张歆雨 编辑:张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