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强青年干警教育培养 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9-04-18

今年以来,山阳县检察院把青年干警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把落实好“坚持三个注重、深入三个一线、落实三个结合”的工作措施作为加强青年干警教育培养的有效手段,积极提高青年干警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业务能力,全力助推青年干警快速成长。

 

 

 

坚持三个注重,提升干警执法为民意识。

 

 

 

坚持把培育青年干警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注重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七一前夕组织青年干警赴该县小河口镇袁家沟红色革命遗址,通过祭扫革命烈士墓、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邀请老红军讲革命经历等一系列活动,坚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决心。随后,在院里举行了“中国梦,检察情”为主题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教育和引导青年干警牢记革命历史、坚定中国梦想,使青年干警坚持检察工作的人民性,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使“忠诚、公正、廉洁、为民”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并贯穿于检察工作始终。二是注重岗位练兵,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开展正规化岗位培训和以规范执法大评查、业务技能大比武、先进典型大评比、工作效能大展示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岗位练兵活动。在强化业务能力的同时,加强青年干警素质教育培训,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演讲比赛、政治理论学习、市院组织的公诉人辩论赛,深入校园普法讲课等,使青年检察队伍的知识结构层次不断优化,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三是注重行为规范,改进工作作风。结合人民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和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调查,针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和环节,组织青年干警通过分发调查问卷、电话问卷等方式深入查找在开展群众工作中存在的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并限期整改。

 

 

 

深入三个一线,增强干警工作能力水平。

 

 

 

一是深入基层一线服务。针对青年干警法律素养高、工作经历单一、基层经验不足的状况,利用“检察长下乡接访日”组织青年干警到乡镇一线,参与开展法律接访活动;依托“三官一律进社区”驻村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安排青年干警参与社区矫正、帮教涉案未成年人工作,参与开展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工作。二是深入接访一线服务。加强青年干警控申接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深入开展青年干警“控申接访月”活动,安排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每人一周”到院控申科全面参与接访、巡访和信访案件办理,真诚倾听来自基层群众的呼声,化解社会矛盾。三是深入志愿一线服务。我院20名青年干警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系列志愿服务活动。8月份赴山阳县十里镇敬老院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院民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物品,打扫了院内外环境卫生。9月份,志愿者服务队再赴我县苍龙山森林公园,开展保护环境公益宣传。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树立了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文明有礼、乐于助人的良好形象,具体体现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落实三个结合,完善干警培养工作机制。

 

 

 

一是与“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结合商洛市开展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规范青年干警执法行为,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上新台阶。院纪检组对干警电脑进行检查,删除部分干警电脑里面的娱乐游戏,培育了青年干警严谨的工作作风,提高干警们的工作效率。二是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实践活动对干警的激励、引导、鼓舞作用,号召青年干警积极参加“基层院绩效考评”,参与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青少年维权岗”、“青年文明号”、“巾帼维权岗”、“学习型党组织”等,展示与树立了青年干警的良好素质和形象,有力地促进了各项检察业务健康有序发展。该院被山阳县委县政府授予“创佳评差竞赛活动最佳单位”称号。三是与“学习型检察院”相结合。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以“两学一读”活动为契机,针对青年干警理论水平高、思想活跃的实际,支持和鼓励青年干警再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素质、提升工作能力,争做“学习型检察官”。通过每周一的全院学习例会及各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提升青年干警业务水平、理论水平;通过鼓励青年干警撰写检察信息、宣传、调研,锻炼青年干警的写作思考能力;通过在内部局域网开辟“检察文化”,开拓青年干警见识面,增进学习交流。去年以来先后有2人取得了研究生学历,有3人通过了司法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