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山检动态

山阳检察院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2-11
    2023年,商洛市山阳检察院围绕落实省委“营商环境突破年”、市委“一都四区”建设、县委“营商环境最优区”示范县打造,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等检察手段,为企业和投资经营者提供丰富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
    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局,做激发市场活力的“践行者”。该院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部署,亲自抓,多次召开院党组会和部室会议,就如何更好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再研究讨论再讨论,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山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进企业活动方案》《山阳县人民检察院“聚力‘四大’检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办公室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数据统计、信息宣传六个专班,细化分工,夯实责任,为工作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
    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把脉,做问需问计于企的“服务员”。该院通过检察干警包企业活动,全员参与,各有分工,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填写纪实表,着力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务实的精准服务,激发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制作了检察干警进企业联系卡在企业挂牌,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走访活动,点对点开展精准服务,对企业涉法涉诉风险防控、规范性运营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30场次,解答企业法律疑问56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8件次。
    搭建共研共商共享平台,做精准法治服务的“指导员”。该院挂牌成立了服务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旨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向企业发放市检察院印发的《企业建设运营法律风险提示》书籍2000余册,向可能存在经营风险的20家企业协助分析风控点,并向其中一企业制发了全市首份《风险提示函》,帮助企业堵补管理漏洞。定期召开检企联动会议,同民营企业家沟通联系,了解企业司法诉求,特别是涉企诉讼案件的办理,通过法治护航中心及时了解企业所遇到的难题,提供相应的帮助。该院在山阳县高新工业园区设置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共享课堂,共设置四大板块内容。“党建共建”板块,形成党建品牌聚合力;“公正检察”版块,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高效服务”版块,提升企业司法满意度;“延伸职能”版块,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共享课堂”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涉企业金融领域、内部侵犯企业权益、侵权救济途径、环境法律风险防范、知识产权、劳动争议、合同履行等领域的法律及经营风险点,定期组织资深业务专家、律师、法官及检察官等开展法律讲座、邀请庭审观摩、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方式,增强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与合法经营意识。该院充分运用服务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共享课堂”平台这个“小切口”,做实做好做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文章”。
    聚焦职能深耕协作配合,做共话营商促发展的“生力军”。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强化内外联动,该院与县法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与山阳县工商联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办法》,与中国农业银行山阳县支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该三项机制被商洛市检察院转发推广,这些机制的建立,强化了县法院、工商联、农支行与检察衔接,努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法治遵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