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发布时间: 2020-03-19

    2019年以来,我院将秦岭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工作重点认真部署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是探索创新,建立机制保障办案一方面探索制定了《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内部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规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研究生态修复办法,委托设计修复方案,保障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顺畅落实。同时,积极向县委、人大汇报,协调设立县域“生态环境修复专项资金”账户,依法用于县域生态环境修复,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二是巡回普法,收集线索加强宣传。在金丝峡、白鲁础等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的镇村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回检察工作,以下乡走访、专题宣讲、普法教育等形式,宣传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及违法可罚性,并接收相关案件线索举报,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保护野生动物凝聚力量。三是依法诉讼,保护资源修复生态加强部室协同配合,对非法狩猎、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犯罪行为,及时跟进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并追究刑事被告人的民事侵权责任,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全年共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12人,向损害环境当事人索赔国家经济损失共计4.02万元用于县域生态修复并要求被告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以警示社会。 

  2020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新型冠装病毒疫情防控部署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决定》内容为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持续发力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